衛生部副部長:“一個西紅柿多部門監管將成歷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衛生部副部長:“一個西紅柿多部門監管將成歷史”

2013年03月11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西紅柿多部門監管將成歷史”

  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陳嘯宏表示,相關部門應盡快推進監管形成合力

  食品安全即使由一個部門主管,工商系統也不推卸責任。對人民有利的事情,作為一個市場監管的部門,該管還是要管。不能說一次改革,一次調整,工商部門就不管,對人民的事情該盡責還是要盡責。

  我們隻能盡可能整合部門職責,朝向一兩個部門集中,提高執政效率。總局加挂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牌子,就是要進一步加強與農業部、衛生部等眾多部委的協調關系,更好地維護食品的安全。

  “這是中國食品安全監管的一個巨大進步。”昨日(3月10日)下午,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陳嘯宏說,近年來,食品安全事件頻發,公眾高度關注,這次機構改革,也是回應民生訴求的一次相應改革。

  食品安全分段監管弊端很多

  陳嘯宏說,此前,我國食品安全分段監管的老體制,弊端很多,重復建設,很多部門都在管,但具體事件發生時又不知道該誰管,“有人開玩笑說,一個西紅柿在農貿市場賣歸農業管,在超市賣歸工商管,做成西紅柿醬歸質檢管,上了餐桌又歸食藥局管,這在國際上絕無僅有。”

  針對這種狀況,“把生產、流通、餐飲環節的食品安全監管職能整合進一個部門,這是中央、國務院下了大決心的。”陳嘯宏說,他看好並積極支持這一方案,相關部門應盡快推進監管形成合力。

  針對此次機構改革方案中,“食品安全標准制定和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為何仍放在衛生部”這一問題,陳嘯宏說,上述能放在衛生部,或並入國家食藥總局,都曾是備選方案。“食品安全標准制定相當於立法,食品安全監管相當於執法,立法和執法分開”,陳嘯宏認為,最終採取的這種方案,從思路上來講很清晰,在國際上,也有很多國家踐行這樣的方式。

  以前重復建設的硬件必須整合

  此外,機構改革方案中,食品安全的分段監管鏈條,並沒有完全收歸於一個部門。農業部門仍負責農田環節的食品安全監管,並整合了原先由商務部門監管的生豬屠宰職能。

  陳嘯宏說,我國現行涉及食品安全的法律,除了《食品安全法》,還有一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后者就賦予了農業部門對初級農產品安全監管的授權。

  另外,農業產品也相當復雜和廣泛,農業部門長期從事這方面的監管工作,無論在技術力量和監管體系上都是很成熟的。因此,食品安全在農田、飼養、屠宰環節的監管職能,集中歸於農業部。

  “現在看,今后在食品安全領域將形成這樣的格局,國務院設食品安全委員會,其辦公室變成了一個實體,挂在國家食藥總局,幾乎負責了全社會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衛生部負責食品安全標准的制定和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農副食品的養殖(屠宰)、種植、農藥、獸藥、化肥等環節和市場,則由農業部門監管。”

  這樣一個覆蓋面廣、影響巨大的改革方案,將如何落實?我國何時能夠建立起一個符合中國國情、務實有效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陳嘯宏坦言,困難一定會很大,“但我們一定要積極實踐,讓一個西紅柿多頭監管現狀成為歷史。”

  據陳嘯宏介紹,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中已經明確將過去歸屬於質檢、工商部門在食品生產和流通流域安全監管的行政司局和技術職稱部門,一並劃入國家食藥總局,“我覺得部門精簡是一定的,以前重復建設的硬件必須整合﹔但人員是減少?還是將來要增加?要看整合后的監管隊伍現狀決定。”陳嘯宏認為,在食品安全監管領域,很多技術力量過去是薄弱的。(記者 魏銘言)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