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價格內外持平是稅負問題的最低標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品價格內外持平是稅負問題的最低標准

2013年03月08日08: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要讓人們生活得更愜意,稅負改革,基本的要求是讓商品的價格佔收入的比例,朝那些低比例的國家看齊。如果達不到,最低要促使中國的大眾消費品價格與海外主流國家的同類商品價格持平。

  據報道,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認為,商品價格“內外有別”,增值稅、關稅是最主要因素。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宋蘭則回應,中外稅制有別,中外大眾消費品價格差距不大。

  其實,作為普通民眾,不需要去了解什麼是直接稅和間接稅﹔也不需要了解消費的商品中,其最終由自己承擔的價格,到底有多少是企業的成本和利潤、多少是稅收等等。消費者判斷的依據,就是以自己的收入能夠購買多少的消費品,或者是所購買的商品價格,佔自己收入的百分比。

  如果從這個角度考慮,商品價格中外有別的問題就會顯露出來。

  舉例而言,根據彭博社公布的全球58個國家和地區平均油價的排名,雖然國內汽油價格不是最高,但是中國消費者的油價負擔即油價與收入之比卻排名全球第9。

  又如楊元慶所說,同樣的聯想電腦,國內價格比國外高,但毛利率卻比國外低。楊元慶認為這種同樣商品海外比中國便宜的原因是稅負問題造成的,比如關稅、17%的增值稅等等。結合近年來海外代購的興起,楊元慶的話可能更貼近實情。

  所以,稅制改革,主要是稅負改革,要促使大眾消費品的價格佔居民收入的比例降低,並向那些低比例的國家看齊。如果達不到,退一步,能否做到中外的價格基本持平呢?雖然在收入較低的情況下,即使國內外絕對價格持平,對於廣大收入未達個稅起征點的普通居民來說,仍然呈現的是高物價或者是高稅負。所以,這應成為一個最低的標准。

  這個最低標准顯然就是稅負改革的努力方向。

  所以,要讓人們生活得更愜意,稅負改革,基本的要求是提高居民對商品價格的承受能力。如果達不到,最低要促使中國的大眾消費品價格與海外主流國家的同類商品價格持平。不管是達到基本要求還是最低要求,目前都應當減稅,特別是降低促使商品價格降低的增值稅等流轉稅率。因中外的稅制稅種不同而拒絕減稅,道理不通。(陳德成 財經評論員)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