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利用主導地位歧視中國本土企業引關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谷歌利用主導地位歧視中國本土企業引關注

諶庄流 劉暢

2013年03月08日08:5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上周發布的一份55頁的報告《移動互聯網白皮書》,6日受到美國《華爾街日報》、《計算機世界》以及英國《金融時報》等外媒集中關注,普遍聚焦於其中兩點並稱,中國政府的智庫警告,中國過於依賴谷歌安卓智能操作系統,以及谷歌利用其主導地位歧視中國本土企業。

  《金融時報》6日稱,根據該研究院的研究,谷歌安卓系統在中國市場份額已從2009年的0.6%,大幅增至去年的86.4%。同樣在去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發貨量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市場,但中國移動操作系統研發對安卓系統存在嚴重的路徑依賴。報道稱,包括中國電子商務集團阿裡巴巴、在線搜索公司百度以及手機制造商小米在內的多家中國企業,已推出自己的移動操作系統,但這些系統都不過是定制版本的安卓系統。《環球時報》記者在該白皮書中也看到,“當前中國有超過300家本土企業生產安卓智能手機,安卓手機在國產智能機中已佔到97.7%。”

  北京科技咨詢公司BDA董事長鄧肯克拉克對媒體表示,安卓系統的主導地位問題正在世界各地浮出水面,而非中國面臨的特有問題。上個月,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期間,多家運營商支持火狐推出一款新的移動操作系統,以求削弱谷歌安卓和蘋果iOS在智能手機領域的絕對優勢地位。彭博社6日稱,谷歌讓用戶免費使用它的安卓操作系統是為了推廣它的軟件和建立移動廣告平台,結果是全世界智能手機市場70.1%的發貨量都是搭載安卓系統的手機,蘋果(佔21%)和黑莓的操作系統緊隨其后。美國“科技資訊”網6日認為,安卓系統取得這一成績的關鍵原因在於它在中國市場上的成功。市場調查機構英富曼的數據顯示,2012年,4.61億部發貨的安卓手機中,約1/3是發往中國。

  路透社等普遍援引白皮書的話稱,安卓系統當前雖保持開源(即所有人都能免費使用),但其核心技術和技術路線受到谷歌公司的嚴格控制。谷歌通過延遲代碼共享時間以及商業協議制約終端企業等方法,時刻對中國操作系統研發企業進行商業歧視。阿裡巴巴去年曾計劃與台灣電腦廠商宏?聯手推出一款智能手機,但阿裡巴巴高管后來表示,這個計劃由於谷歌對宏?施加了壓力而取消。分析師認為,谷歌可能擔心阿裡巴巴試圖利用基本的安卓技術,開發一種與之競爭的操作系統“阿裡雲”。

  路透社認為,白皮書指出“中國目前已具備了開發移動操作系統的良好產業基礎”,也許暗示著中國針對谷歌安卓操作系統的監管即將到來。而《華爾街日報》說,谷歌受到的指責凸顯出,谷歌和中國政府的關系仍然緊張。中國政府越來越重視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土智能手機制造商,通過在海外和龐大的中國市場供應低成本手機,這些公司已經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美國“科技資訊”網說,白皮書沒有對安卓系統提出任何管理措施,也沒有向谷歌公司要求進行任何改變,但中國過去有過向知名公司施加具有法律義務的監管條例的先例。現在還不清楚中國是否會對某一個國產操作系統提供官方支持。

  互聯網資深評論人士謝文6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不能將安卓系統對市場的佔有歸為商業壟斷,壟斷的標志是牟利,而安卓是免費開放的。眼下到處都在討論削弱安卓和iOS的統領地位,但一個公司若無上千億資產、無一二十年投入研發的定力、缺乏真懂操作系統的人才,很難憑空起家搞出一個操作系統。謝文認為,白皮書並不表明中國要對安卓系統進行監管,而是一種提醒:中國在移動互聯網產業的中下游已經有相當成績,可以有向上游發展的准備和想法了。(諶庄流 劉暢)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