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舌尖上的浪費" "套餐"為高檔餐飲指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遏制"舌尖上的浪費" "套餐"為高檔餐飲指路?

任翀

2013年03月11日10:38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八項規定”以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要求出台以來,高檔餐飲企業營業額明顯下滑。但記者近日注意到,一些主打“套餐”的中高檔餐飲企業客流量不僅沒減少,而且還有增加門店的市場計劃。究其原因,記者發現套餐消費在遏制 “舌尖上的浪費”上,有著獨到的作用。

  人均消費近400元的王品牛排生意一直不錯。在王品集團董事主席陳正輝看來,這與餐廳的定位和服務方式不無關系:“來王品牛排消費的客人,最主要的是朋友聚餐、家庭聚餐、情侶用餐三類,基本沒有公款消費,因為菜肴設置不適合。”他解釋說,套餐能減少消費者為“擺闊氣”而亂點菜的現象:“在商務宴請或者公款消費中,往往會出現主人為了要面子,點了一堆菜卻吃不完的現象,但套餐的分量根據絕大多數人的胃口設定,能滿足消費者吃好又吃飽的要求,所以公款消費者不會選擇套餐。”

  如何進行套餐內的菜肴搭配大有講究。一方面,套餐定價不是最低消費。陳正輝表示,高檔餐飲的套餐定價雖然不低,但餐廳不能強迫消費者必須一人選擇一份,比如王品旗下所有品牌的套餐都提倡消費者分享:“兩個人點一份,或者三個人點兩份,都沒有問題﹔餐廳也不設置最低消費。”另一方面,套餐裡的菜肴設計也要為消費者打包提供便捷。近期,王品集團新推出“花隱懷石料理”和“香榭麗鐵板燒”兩個新品牌,都是套餐形式。有消費者提出,日式料理和法式鐵板燒不適合打包,套餐裡的菜肴吃不完怎麼辦?但餐廳的服務員說,他們在設計菜單時就考慮到這一問題:“日式料理中不適合打包的主要是生冷菜肴,所以我們在用餐前半段提供此類品種,這時候消費者胃口比較好,通常能吃完﹔而后半段的菜肴大多是方便打包的熟食。”此外,餐廳還設計了特別的打包說明單,告訴消費者怎樣“回鍋”更加美味,避免打包菜肴帶回家后因為不會加工而浪費。

  一些餐飲企業表示,採用套餐服務,更能實現生產加工環節的節約,降低企業成本。調查顯示,在一家餐廳提供的菜肴中,隻有20%的菜肴經常被消費者惠顧。但餐廳為了滿足其余80%菜肴的小眾需求,往往需要准備足夠的原材料。但採取套餐形式供應后,餐廳可以集中精力將有限品種的菜肴做得更加精致更加有特色,同時又能降低原材料庫存率和採購成本。

  雖然套餐內的菜肴選擇有限,但不代表套餐服務就千篇一律。沈女士前不久在一家人均消費逾500元、採用套餐形式服務的高檔餐廳為女兒慶祝了18歲生日。“訂座時隨口提了一句來過生日,用餐時就發現,服務員用花瓣、蠟燭精心布置了餐桌,還送來了蛋糕、鮮花,又一起為女兒唱生日歌,這些都是免費的,讓人又驚又喜。”餐廳工作人員透露,“套餐”餐廳同樣會提供個性化服務:“隻要不太復雜的要求,我們都能免費滿足。”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