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當前中國糧食安全面臨嚴峻形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袁隆平:當前中國糧食安全面臨嚴峻形勢

顧鑫

2013年03月11日10:3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提案中建議,將長沙打造成“國際稻都”,並將此上升為國家戰略,以持續保持中國水稻產業領先優勢,掌握農業國際話語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提案建議,由國家發改委、農業部牽頭,科技部、商務部、財政部參與,在調研論証的基礎上,制定長沙“國際稻都”建設規劃,從政策、資金、項目、人才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培育世界級種業企業,打造全球雜交水稻研發和生產中心。

提案稱,當前我國糧食安全面臨嚴峻形勢。從國內來看,我國糧食自給自足率僅90%。2012年,我國三大谷物進口達1000萬噸,成為糧食淨進口國。城鎮化進程加快、人口持續增長、耕地和淡水資源不斷減少等客觀因素都在頻頻挑戰國家糧食安全底線。

從國際來看,發達國家正通過種業戰略,利用生物技術等領先優勢控制他國的“生命線”。全球種業10強佔全球種業市場份額70%,而國內種業10強佔全球市場份額的比例僅為0.8%。“米袋子”受制於人的形勢十分逼人。

提案認為,國家應打造“國際稻都”,以持續保持中國水稻產業領先優勢,掌握我國農業國際話語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湖南是水稻生產大省,這些年來在國家有關部委的支持下,其雜交水稻研發和生產具備了其他地區不可比擬的優勢。

提案建議,加大財政支持,提高種業國際競爭力。加大財政投入,建立國家水稻種業產業基金。支持隆平高科技園優先發展擁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現代種業,支持隆平高科等育繁推一體化企業,爭取在3年內進入世界種業十強,掌握種業的國際話語權。

提案還建議,組建國家綜合性水稻生物育種科學中心。在國家支持下,由國家雜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和隆平高科牽頭,組建國家綜合性水稻生物育種科學中心,將分子育種、太空育種、轉基因育種等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納入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繼續保持我國水稻育種技術全球領先優勢。

此外,支持建設市場化的育種供種體系,為具備“育繁推一體化”條件的種子企業提供品種審定綠色通道,力爭短期內將我國水稻種子生產加工能力達到玉米水平。支持建設市場化、高標准的技術推廣服務體系。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