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產品將納入國家財政補貼范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LED照明產品將納入國家財政補貼范圍

張妍婷

2013年03月11日10:1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短短一年,LED燈價格跌掉一半

  LED照明產品將納入國家財政補貼范圍

  說起LED燈,消費者第一印象就是貴,記者近日走訪了杭州幾家燈具市場,LED燈如今普遍在四五十元,不少產品價格已接近節能燈價格。

  日前,國家發改委公布《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預計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全部淘汰,LED新光源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將20%以上。據記者調查走訪,隨著價格越來越親民,不少店家都表示,LED燈的銷量已佔市場的20%左右,還在增速發展。

  西湖燈飾市場的虎牌電工店  老板小吳30歲剛出頭,已是燈具行家,賣了10多年燈。過完年,小吳便從老家安徽返杭,打點起這家經營了3年的燈具店。一溜店鋪中,虎牌電工的店面顯得挺氣派,吊燈、台燈、天花燈、筒燈、壁燈……擺放得錯落有致。

  小吳回憶,第一年LED燈在店裡隻佔10%~20%,如今,幾百個類別中,70%以上都是帶LED的。3瓦的邦納牌LED射燈剛上市的時候要150元一個,據說因為芯片是進口的,當時根本無人問津,現在價格已經降到38元一個,差不多打了3折。

  “同檔次的LED燈,現在的價格比2012年初降了50%左右。”小吳指著一個看起來沒啥特別的球型燈泡告訴記者,這個4瓦的LED球泡燈的亮度相當於我們常用的30瓦節能燈,這個國內名牌2011年末要50元一個,如今隻要30元,價位已跟品牌節能燈差不多。

  LED燈耗能是節能燈的一半,壽命則為普通節能燈的4~5倍,但因為價格過高,一直處在“高處不勝寒”的狀態,為何2012年價格攔腰斬了?

  杭州鴻雁電器有限公司總裁王米成告訴記者,整個2012年,LED燈處於連續降價狀態。主要原因是LED芯片生產企業擴大生產,又遭遇全球經濟危機導致產能過剩,加上電源控制芯片成本的下降,芯片成本在整燈成本中從70%下調到了30%~50%。

  “客廳用傳統吸頂燈市場售價200元,目前LED吸頂燈價格為400元,一年前則需800元。”王米成說,壽命長、可調控以及消費者節能意識增強,都讓LED燈越來越受歡迎。“全社會用電量的20%是用於日常照明的,如果能夠將這些照明節能燈都替換成LED燈,那麼照明用電能降到10%。”

  小吳坦言,節能燈的壽命是8000小時,質保一年,而質量過關的LED燈壽命起碼翻一倍,質保兩年。雖然時間翻倍,但這跟10萬小時的理論壽命還是相差很大。

  此次,《規劃》中提出一系列具體的保障措施和鼓勵政策,包括逐步擴大財政補貼推廣力度,適時將球泡燈等量大面廣、技術成熟的LED照明產品納入補貼范圍。

  浙江省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翁茂源認為,財政補貼主要還是會集中在下游應用產品,消費者或將買到更便宜的LED燈。“類似於之前出台的節能燈推廣計劃,消費者買一個9W~11W的節能燈,市場參考價10多元,財政補貼之后,消費者隻要花4元左右就能買到。”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