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署與廣電總局合並:文化龍頭企業或將最先受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版署與廣電總局合並:文化龍頭企業或將最先受惠

張冬萍

2013年03月11日09:40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為進一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統籌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資源,《方案》提出,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主要職責是,統籌規劃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產業發展,監督管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質量,負責著作權管理等。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加挂國家版權局牌子。不再保留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

  3月10日,中國新一輪機構改革啟動,國務院除辦公廳外,組成部門將減至25個。“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大部制,呼應了公眾對機構改革的要求,也引發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熱議。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南傳媒董事長,本報社長龔曙光1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部制不是改革的終點,而是中國新一輪機構改革的開端,並對進一步改革持樂觀的態度。

  “一個不錯的馬拉鬆起跑”

  廣受關注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正式浮出水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龔曙光表示“深感欣慰”:“國務院提出的六個方面的機構整合的方案,確確實實回答了人們過去對於國務院機構設置所提出的質疑,對人們普遍關注的機構職能過於分散、執政主體不明確等,也進一步明確了職能和職責,所以我對機構改革的方案是持歡迎態度的。”

  在10日披露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中,對政府的工作重心的轉變、政府管理能效的提高等方面有比較全面和詳細的表述,總體方向是精簡機構,提高效率,分級分權,調動每個社會層面的積極性。

  對此,龔曙光說:“我覺得改革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鬆,這次宣布的方案只是我們新一輪改革的開始,我認為是一個不錯的起跑。站在這樣一個好的起跑點上,我們有理由展望未來國務院的改革會有更深入、更有利地推進。對改革,我持樂觀的態度。”

  10日披露的改革方案將鐵道部和交通部、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等人們普遍認為可以合並的機構進行整合。龔曙光表示,大部制改革可能會使權力更為集中,所以未來,還需要把權力裝進法制和社會監督的“籠子”裡。

  打破壁壘有利行業龍頭

  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國務院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以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

  “過去,行政管理職能的劃分過細,最大的弊端是管理政策的不協調,導致文化產業內部相關行業之間形成壁壘,使產業資源無法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比如,同屬於文化產業,同屬於意識形態生產部門,廣電在管理、改革、市場等多個方面的政策和出版是有很大差異的。”

  作為中國文化傳媒龍頭企業的領軍人物,龔曙光對政策不協調和行業壁壘感觸頗深:“同為文化產業的產品,我們可以出書,出報紙,卻不能去做電視,不能做電視新聞、電視節目,一些重要的、優秀的資源不能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導致相同產品的生產成本居高不下,而綜合影響力卻無法企及。我們經常說要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文化航母,連產品線都缺胳膊少腿,媒介形態都不完整,怎麼造航母?所以,把這兩個政府部門整合為一個部門,打破壁壘,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必要前提。”

  中南傳媒上市之后,也曾試圖進入廣播和電視等領域,但一直囿於政策困擾而止步不前。龔曙光說,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合並之后,必將帶來文化產業政策的協調一致,行業壁壘的徹底打破,使文化產業的資源和市場能夠一體化運行,也將使文化產業中的龍頭企業成為最先的受惠者。“具體到中南傳媒來說,我們的戰略就是用多媒介去鎖定目標人群,這個多媒介,當然也包括了廣播電視和電影。”

  這種合並是理所當然的

  龔曙光說,目前把兩個以媒體作為主要的產品和對象的管理機構合並起來,基於其在產業性質和管理職能上的接近性,這種合並是理所當然的。

  本次改革,國務院將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之后,新組建的機構名字較長。龔曙光建議,與其叫“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不如將其命名為“國家傳媒總局”。“一方面,職能更清晰,傳媒總局就管傳媒產業,便於與文化部區分,兩大職能部門並行不悖﹔更重要的是,媒體的介質和品類都是不斷發展的,如果未來出現了新的媒體形態,即使在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之后,再加微博、微信等名稱,也無法窮盡日新月異的媒介新品種。”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