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傳書:養老服務投入應變補機構為補人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陳傳書:養老服務投入應變補機構為補人頭

王博、徐鬆

2013年03月11日09:4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王博、徐鬆)“公辦養老機構‘一床難求’,主要是因為沒有明確公辦養老機構的保障邊界。”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陳傳書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根據新近發布的《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3)》,截至2012年底,我國老年人口數量達到1.94億,佔總人口的14.3%。2013年,老年人口數量將突破2億大關,達到2.02億,老齡化水平將達到14.8%。

  老齡化形勢日趨嚴峻,而各地的社會養老機構卻已經面臨“一床難求”的窘境。

  陳傳書告訴記者,這些“一床難求”的養老機構主要是一些條件好、收費低的公辦養老機構。這些機構按照床位數量享受國家補貼,能夠壓低服務價格而不降低服務質量。這是目前民間養老機構無法比擬的優勢,“是一種不平等的競爭”。

  “這就要求公辦養老機構明確保障對象、責任和邊界。”陳傳書認為,依照養老服務產業化發展的方向,數量不多的公辦的養老機構應該針對中低收入群體,實現“保基本”﹔而由市場化的養老機構來提供不同層次的特色服務。

  陳傳書建議,國家在養老公共服務的投入方面應實現向“補機構”到“補人頭”的轉變,把選擇服務的權利交給老年人,把提供服務的機會交給社會,來促進養老服務向社會化、市場化、產業化的方向發展。

  陳傳書也坦言,未來中國理想的養老模式是“90%的人居家養老,7%的人在社區養老,3%的人在養老機構養老。”而目前,大多數城市的公共基礎設施和建筑設計都是針對健康的中青年群體,而忽視老年群體的需要。對此,陳傳書表示,已成型社區可進行適老性改造,提高社區老年人的宜居性﹔同時,在城鎮化建設的規劃中,充分考慮老齡人口的生存需求,是新型城鎮化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應對老齡化社會到來的必須。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