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鐘南山:每年350萬噸地溝油回流餐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大代表鐘南山:每年350萬噸地溝油回流餐桌

楊輝

2013年03月11日09:4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廣東團分組討論熱議日益嚴重的地溝油問題

  食品安全多面睇系列

  羊城晚報訊 特派北京記者楊輝報道:在9日下午的廣東團分組討論中,日益嚴重的地溝油回流餐桌問題成了代表們熱議的話題。鐘南山代表建議,大部制形成統一部門,對地溝油從生產、流通、消費三個環節一管到底。陳建華代表則建議,在消費終端,使用量子生物科技來卡住地溝油。

  “九龍治水”

  體制帶來的監管盲點

  鐘南山說,食品安全法制定后地溝油越來越嚴重,關鍵在於法律無法落實,監管部門“九龍治水”。“有法律,但是沒有體制上的保証,法律還是無法落實。現在我們對食品安全的監督機制是分段監管,綜合協調。監管是分頭的,衛生、農業、質檢、工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都在管地溝油的事情。從地溝油生產到流通到消費,各個部門各管一段:回收是市政部門管,生產是質監部門管,流通是工商部門管。一有地溝油曝光,各部門都沒有責任。是體制問題帶來了監管的盲點。”鐘南山說,每年有700萬至1400萬噸廢油,其中350萬噸地溝油回流餐桌,“誰都可能吃到地溝油。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進行檢測,很多成分不在檢測范圍裡面。就是地溝油,食品藥品管理局檢測了也說油是合乎標准的。地溝油問題跟三氯氰胺的奶粉是一回事,監管環節有漏洞。”

  卡住不難

  量子生物科技能做到

  鐘南山發言后,陳建華立即表示:“我想補充一下,地溝油問題要解決並不難。最近我去廣州生物島一個研究中心調研,他們做量子生物光學科技,原理是所有生物都會發光,發光的程度不同,用量子生物科技可捕捉到物質放光,用這個技術檢查地溝油十分簡單。”陳建華建議,所有擺放到貨架上的油品進入消費前,使用量子生物科技檢驗,這樣350萬噸地溝油就被卡住了,“很多手段不昂貴,應用的話地溝油問題迎刃而解。生產源頭難以卡住地溝油,但終端消費可以卡住。隻要油品沒有經過檢驗,就不能進入市場。”

  要給出路

  制定標准能用於正途

  陳丹代表表示,美國規定地溝油處理之后用來做工業成品,“或者像麥當勞的廢油,回收后做家禽飼料的添加。我國地溝油最關鍵的問題是地溝油出路的標准。現在地溝油回收加工后我們沒有很好的國標,大家都不知道地溝油回收做什麼使用。中國飼料行業協會、食品協會已經幾次呼吁地溝油出路標准的制定,但沒有結果。我建議盡快出台標准,明確地溝油回收的出路。”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