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就業最高的五大行業:教師排名第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女性就業最高的五大行業:教師排名第一

彭健雄

2013年03月11日10:41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據最近業內對59個行業、50個熱門職位、近兩千名在職人員的調查顯示,女性員工比重在零售、教育和服裝等行業繼續佔絕對比重,而在以往男性“稱霸”的銷售、技術研發、和工程建筑等領域,女性員工的比例也有明顯提高。教師、秘書及助理、媒體記者、廣告公關、人力資源管理排在女性就業的前五位。

  不僅如此,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女性在企業中的影響力增強。68.3%的受訪者感覺“過去一年,身邊的女性管理者增加”,31.5%的受訪者稱“過去一年,所在企業的女性高管(副總裁或以上)增加”,47.3%的受訪者認為“過去一年,女性對企業的業績貢獻增加”。教育充分和就業充分,使得女性不僅有機會,而且有能力擔任更高職位。

  有意思的是,有64.2%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身邊懷孕的女性增加”。職場中女性管理者的增加,主要由於女性管理者的工作表現,也得益於日益平等公平的管理環境,特別是經濟環境不佳之時,企業為擺脫困局,更樂意給予女性一展才華的機會。許多人力資源典范企業,對女性管理者的比例、員工晉升中女性員工的比例都有明確量化,培訓課程、工作場所、工作時間和福利政策都有為女性員工的特別設計。另一個原因認為,電子商務的盛行也推動了女性管理者的增加。由於在線消費中的女性遠超過男性,為了獲取市場優勢,也為了提高顧客體驗,女性不僅在轉向電子化和移動化的行業中從業比重快速提高,此外,從技術、設計到銷售、服務等核心職能,都擁有較高的話語權。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