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改委副主任:成品油新機制將公布定價公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原發改委副主任:成品油新機制將公布定價公式

王穎春

2013年03月12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發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左)接受本報記者王穎春採訪。攝影 / 張偉

  發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左)接受本報記者王穎春採訪。攝影 / 張偉

  □本報記者 王穎春

  全國人大代表、曾主管價格工作多年的原發改委副主任彭森11日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將公布具體定價公式。考慮到內陸省份天然氣價格偏低的實際情況,天然氣價改擴大試點可先行調整增量氣價格。

  他認為,盡管鐵路實現了政企分開,但此次改革未涉及網運分開,鑒於鐵路總公司的壟斷地位,國家應加強對鐵路客運價格的監管,慎言下放鐵路定價權。

  成品油新機制將增加透明度

  中國証券報:在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中,WTI是否會成為參考油種?新機制什麼時候能出台?

  彭森:現行機制是選擇國際上對中國影響最大的油種作為定價基礎。WTI主要影響在美國,對中國市場影響很小,是否會在新機制中佔有價格比重,佔有多少還要看最終方案。

  但新機制透明度會增加。根據哪幾種國際原油確定國內油價,新機制會公布,成品油定價公式也會公布。為防止國際原油的暴漲暴跌,新機制也會有一定的“防火牆”。

  總體說來,現在新機制出台對通脹造成的壓力不大。隻要國際油價下行,我認為新機制隨時可以出台,但具體時機仍要由國務院決策。

  中國証券報:以后新建大型水電站的上網電價,會統一按消納地平均上網價格確定嗎?

  彭森:這個問題還有不同意見,各方面爭論也非常大,因此還要進一步論証。

  可先調整增量氣價

  中國証券報:以“市場淨回值”為核心的天然氣試點進一步向全國推廣,會不會根據各省不同情況做出一定調整?

  彭森:目前國內大多數省份特別是內地省份氣價偏低,因此天然氣價改恐怕難以一步到位。在新的管道氣價格上,各地要求也不一樣。有的省份隻想要氣,價格高一點也沒關系﹔有的省份則對價格非常敏感。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區分存量氣和增量氣,增量氣價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先做分步調整,“小步走”有利於未來市場化定價的實現。

  中國証券報:去年底四川宣布將全省天然氣最高門站價統一定為1.98元/立方米,定價的主要依據是不是市場淨回值?

  彭森:對,是按照這個算的,但最后確定價格也要考慮到具體情況而有所調整。

  慎放鐵路定價權

  中國証券報:全國鐵路總公司成立以后,在定價方面如何對其進行監管以避免價格過快上漲?

  彭森:鐵道部改成鐵路總公司后,實質上還是壟斷性企業,按照原來鐵路改革方案,鐵路在解決政企分開后,還應進一步解決網運分開的改革。但此次改革並未涉及,因此鐵路總公司還是行政性壟斷的大一統公司,如果要將鐵路價格調控的權限下放給它,就要非常慎重。因為沒有人和它競爭,不可能通過市場競爭發現價格,價格調控還是一家說了算。這種情況下,非常有必要繼續加強客運和貨運的價格監管。

  當然,具體方案還要具體研究,例如動車和高鐵,國家定下一個大的原則后,可以按座位等級和季節由企業自主定價。但普通客運價格已經20年沒有調整了,這個調整一定要考慮到通脹形勢。

  中國証券報:今后的鐵路價格,有沒有可能仿照成品油定價機制,根據其運價成本等一攬子因素,形成一套及時調整的鐵路運價形成機制?

  彭森:這個前提是鐵路運輸要實現充分競爭市場化。例如電價,現在輸配仍沒有分開,因此輸電價格仍要國家定價,隻能說這是一個方向。

  中國証券報:對今后我國價格領域改革的方向如何判斷?現行《價格法》是否有修改的必要?

  彭森:在中國改革的過程中,價格一直是中心問題。上世紀80年代就說過,國企改革是核心環節,價格改革是成敗關鍵。目前消費品價格市場化改革已經基本結束,下一步的價格改革是資源品價格改革和要素價格改革,包括利率和匯率等。生產要素價格改革是實現發展方式轉變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價格法》從短期看,還是符合戰略需要的。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