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副部長:我國農產品質量合格率96%以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農業部副部長:我國農產品質量合格率96%以上

2013年03月12日08:0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農產品質量安全狀況基本穩定

  劉璞 石小磊 仇惠棟

  在昨日全國人大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表示,目前農產品質量安全基本穩定,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個別質量安全問題時有發生,一個重要原因是違法成本太低。

  在被問到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時,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表示,總的看農產品質量安全的狀況基本穩定,逐步向好。從每年進行的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來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他同時指出,當前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形勢仍然不容樂觀,個別質量安全事件還時有發生,這包括非法添加的問題、濫用藥物的問題、殘留超標的問題。分析其原因,他認為,這裡面既有我們生產經營方式的落后,也有違法犯罪成本過低,處罰不到位的問題。

  談到公眾關注的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時,陳曉華說,現在發達國家和不少發展中國家都把轉基因技術作為未來農業科技發展的制高點,我國對生物技術,包括轉基因問題是高度重視的、積極穩妥推進。一方面要加強研究,通過實施國家轉基因生物新品種重大專項,盡快培育出部分先進的品種。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視生物安全問題,制定一系列明確的規定和程序來保証轉基因的安全性。“實事求是講,我們現在在監管的程序、評價的體系和掌握的標准上仍然處於世界一個比較領先的地位。”陳曉華說。

  陳曉華在談到城鎮化時說,城鎮化過程中要切實保護好農民利益,保護好耕地。他說,首先要落實好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使農民征地所得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重不斷增加,分享城鎮化的成果。同時在城鎮化過程中有序轉移農民,使農民逐步市民化。“進城落戶和征佔地補償,都是保障農民權益的關鍵問題。”

  城鎮化過程要切實保護好耕地,嚴格按照土地用途集約節約用地。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不動搖,並劃定永久的基本農田。“權益問題和耕地問題能夠處理好,城鎮化就能持續健康發展。”針對農村土地流轉中農民權益的保護,陳曉華說,將在健全土地流轉市場過程中採取措施,確保土地使用權不改變,農民承包經營權不改變,土地農業用途不改變,防止非糧化、非農化問題發生。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