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去年繳稅約佔財政收入16%--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央企去年繳稅約佔財政收入16%

鐘晶晶

2013年03月12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兩會期間提交的報告顯示,2012年央企上繳紅利不足千億,不到財政收入1%,且僅有7.2%用於民生引發公眾極大關注。有接近國資委的權威人士昨日表示,央企對社會的貢獻不僅體現在上繳紅利上,還包括上繳的稅金。央企紅利和稅金為國家財政做出了很大貢獻。據記者查閱,去年央企上繳的稅金總額高達1.9萬億,約佔去年財政收入11.7萬億的16%。此外國企還通過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體現其對全民貢獻。

  紅利與財政收入不具可比性

  央企紅利即國有資本經營收益,隨著央企經營業績的好轉以及公眾對於政府公共服務方面訴求提升,央企紅利到底讓百姓受益多少成為每年兩會關注的熱點。

  財政部提交的預算報告顯示,去年央企上繳紅利970.83億元,不到財政收入的1%﹔且僅有7.2%用於民生支出,大部分收益因科技創新、節能減排、脫困補助、產業結構調整等原因重新回到央企內部。這也引發外界聯想,央企紅利回饋給百姓的太少。

  據國資委數據顯示,2012年,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央企累計實現營收22.5萬億元,同比增長9.4%﹔實現利潤總額1.3萬億元,同比增長2.7%﹔累計上繳稅金總額1.9萬億元,同比增長13%。

  不過上述接近國資委人士表示,盡管央企近年來利潤上漲明顯,但是扣除所得稅、歸屬少數股東收益以及法定公積金等,央企母公司可支配利潤僅有利潤總額的四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說國有資本金收益收取的基數並不是利潤總額,在此基礎上再按15%或是10%提取紅利,數字肯定會更小。如果再比上龐大的政府財政收入,不到1%是很正常的。紅利與財政收入不具可比性。

  目前除了央企紅利,國有企業還通過向社保基金劃轉股份體現對全民的貢獻。記者從國資委方面獲得一組數據顯示:2003-2011年,全國國有企業累計上繳稅金17.1萬億元,2011年佔全國稅收的38.4%﹔截至2011年底,全國國有企業劃歸社保基金國有股權2119億元,佔社保基金財政收入43.1%。

  繼續提高上繳紅利比例

  2011年起,財政部上調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央企上繳紅利比例分別調高至15%和10%。而目前世界各國的國企上繳紅利比例基本在20%至25%之間。

  目前外界對於繼續提高央企紅利比例呼聲較高,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提及。如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表示,“一次性把國企上繳紅利比例提升至25%的國際基本水平。所交紅利全部劃入社保基金賬戶。”

  此前國資委副主任邵寧也表示,國有資本上繳比例進一步提升是趨勢,對於競爭性企業而言,上繳比例會提高到國內上市公司分紅的平均水平。

  今年2月初,《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表示,將適當提高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收益上繳比例,“十二五”期間在現有比例上再提高5個百分點左右。(記者鐘晶晶)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