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有望明年加入歐元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拉脫維亞有望明年加入歐元區

崇大海

2013年03月12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拉脫維亞日前正式向歐盟委員會提交申請,希望歐委會制作額外的歐元區經濟趨同報告,以便讓拉脫維亞在2014年1月1日正式加入歐元區。考慮到歐債危機逐漸緩解,加之拉脫維亞經濟的良好表現,拉脫維亞加入歐元區將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近年來拉脫維亞經濟表現良好。2012年4季度拉脫維亞G D P環比增長1.3%,為歐盟最好表現。若按年率計劃,4季度拉脫維亞G D P增長率為5.7%,而其全年的經濟增速有望超過5%,均為歐盟最好表現。隨著經濟的好轉,拉脫維亞的財政狀況也在改善。2 0 1 2年 其 財 政 赤 字 率 已 經 降 到3.4%,接近《馬斯特裡赫特條約》的標准。與財政狀況類似,其政府負債率一直維持在較低的水平,2012年為42.2%。

  由於財政狀況良好,拉脫維亞國債具有較好的可持續性。其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2010年曾高達14%,目前已經回落到3.3%的水平。其國債C D S的指數也由2009年的1000個基點降至目前的104個基點,低於西班牙、意大利與愛爾蘭的水平。拉脫維亞經濟中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其失業率,2012年4季度其失業率為13.8%,高於歐元區11.8%和歐盟10 .7%的水平。但在金融危機前其失業率基本在5%至10%之間徘徊,相當於歐盟的平均水平。

  一旦加入歐元區,則能享受到諸如穩定的價格、更加透明與有競爭力的市場、單一的歐元支付體系、更多的跨境與國際貿易等優勢。且一旦加入歐元區,拉脫維亞央行也將加入歐元區央行體系,其行長也將成為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同時拉脫維亞也將自動加入目前正在建設的銀行業單一監管體系,以及歐洲穩定機制。

  另外,加入單一貨幣體系也意味著拉脫維亞的經濟與金融市場與歐元區其他國家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正所謂“一損俱損,一榮俱榮。”其銀行業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流動性,從而不再擔憂出現2008年的“流動性崩潰”。同時加入歐元區也可以讓拉脫維亞得到更多的外資,降低其借貸成本。同樣,一旦拉脫維亞發生金融危機或債務危機,得到的“關照”也更多。

  拉脫維亞的加入對歐元區的信心促進也是不言而喻的,它的加入恰好是“歐元崩潰論”的反面佐証。而緊跟其后,羅馬尼亞也准備在2015年加入歐元區。這足以証明至少在歐洲人心目中,歐元的前途是光明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奧利·雷恩對拉脫維亞的申請表示歡迎。他表示:拉脫維亞目前在歐盟成員國中G D P增速是最高的,其出口增速則名列第二。(記者崇大海)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