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發布中國“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名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福布斯發布中國“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名單

薛蓓

2013年03月12日08:0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福布斯》中文版昨天第二次推出“中國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名單,這是福布斯中文版連續第二年尋找那些已經表現出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創新能力的青年人。這份名單顯示,更多創業機會出現在互聯網與傳統產業結合的領域,中國還比較欠缺在生物醫藥、新能源及清潔技術中創業的年輕人。

  新概念制造業成創業亮點,線上年輕品牌遇挑戰

  據介紹, 總體而言,過去一年的經濟環境對於年輕的中國創業者而言並不樂觀。年輕的創業者們越來越關注現金流和營利性,活下來遠比“big idea”更為重要。一部分互聯網創業者開始從淘寶店延伸到了線下實體店。而部分從淘寶中成長起來的年輕品牌正在遭遇挑戰。沒有線下生產能力或門店渠道的貿易品牌遭遇到成熟品牌的節節緊逼。創業者在微博和微信上還很難實現開放平台商業變現。

  在年輕的創業者中,亮點並不是人們普遍看好的移動互聯網,而是新型概念的制造業。比如潘昊創辦的深圳矽遞科技成為全球前三的開源硬件制造商,年銷售額5000萬元人民幣。而且潘昊成功地聚集了一個創客圈子,已經成為中國創客的代表人物。

  此次調研名單中,深圳成為最多年輕創業者的聚集地,顯示出相對成熟的市場和競爭環境。記者發現,江蘇還沒有年輕創業者登上這份名單。

  美國創業優勢在市場,中國創業者受益人口紅利

  《福布斯》中文版還將這份名單與美國版選出的“美國30位30歲以下新秀”進行對比,請知名的創業者進行了點評。奇虎360創始人周鴻?發現,年輕的中國創業者還未見上市成功者。中國赴美國上市的創業者都是上一波互聯網泡沫催生的“老玩家”,而美國的上市企業有很多來自新星的顛覆和崛起。

  而華住酒店集團董事長、CEO季琦在點評中表示“中美最大的區別在於市場的不同,而市場對於創業者來說,是空氣、環境更是能量場。”季琦認為,美國是一個注重技術和設計創新的市場,美國年輕創業者的成功有著市場的先天優勢,而對於中國創業者來說,可以看到的市場給予他們的最大幫助,就在於人口紅利以及對新興服務業需求的蘇醒。“這是一個技術改變中國的趨勢。”

  揚子晚報記者 薛蓓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