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兩月CPI同比平均漲3.9% 房租同比漲9.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北京前兩月CPI同比平均漲3.9% 房租同比漲9.4%

廖愛玲 蔣彥鑫

2013年03月12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北京市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公布,今年1-2月份,北京CPI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漲了3.9%。由於受到春節因素的影響,2月份CPI大幅攀升,同比上漲4.6%,而其中的住房租金上漲9.4%,食品價格上漲了6.4%,是漲幅比較高的類別。

同時,今年前兩個月,北京住宅銷售面積達到167.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倍﹔政策性住房新開工面積80.4萬平方米,增長6.7倍。

漲幅主要受春節因素影響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2月,北京CPI比上年同期平均上漲了3.9%,漲幅同比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2月份北京CPI同比上漲了4.6%,環比也上漲1.5%。

市統計局表示,這主要是由於去年春節在1月份,今年春節在2月份,對比基數差異較大。據測算,4.6%的同比漲幅中,上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影響2.4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影響2.2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仍是CPI上漲的重要因素。據統計,2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4%,影響CPI同比上漲約1.83個百分點。

其中,蛋、鮮菜、肉禽制品、水產品、油脂的價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尤其是蛋價格同比上漲了16.0%,鮮菜價格上漲了13.1%,肉禽及制品價格上漲了7.4%(豬肉價格持平)。

住房租金同比上漲9.4%

食品類之外,2月份其他商品和服務價格中,除了通信、耐用消費品、文娛用耐用消費品這3類價格有下降外,其余的也都同比上漲。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的居住價格同比上漲8.6%,環比上漲1.3%,其中建房及裝修材料價格持平,但住房租金同比上漲9.4%。

而像逢年過節走親訪友最常購買的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0%,其中酒類價格上漲1.6%,煙草價格上漲0.4%。

春運期間很多外地務工人員過年回家,帶動各種服務需要增加,家庭服務及加工維修服務價格上漲10.3%,交通價格也上漲0.7%。

- 展望

專家稱CPI不會大幅上漲

對於未來的CPI走勢,統計部門人士表示,隨著“春節因素”的消失,氣溫逐漸升高,有利於蔬菜等鮮活農產品的生產和運輸,食品特別是鮮活農產品價格,短期內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昨晚,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也指出,春節過后,食品、蔬菜價格會回落較大,同時新出台的國五條對房價快速上漲等會有明顯抑制效應。

因此,應該說,在未來兩三個月,CPI會有一個回落趨穩的態勢和過程,“目前還沒有形成通貨膨脹的宏觀環境,不會出現大幅上漲”。

- 焦點

住宅新開工面積增1.7倍

房地產開發方面,今年1-2月,全市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236.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5.9%。市場供給上,1-2月,全市商品房新開工面積為286.1萬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長85.7%。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為109.6萬平方米,增長1.7倍﹔商業及服務業等經營性用房則下降31%。

房地產銷售也呈現上升。前兩月,全市商品房銷售面積221.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1倍﹔其中住宅銷售面積167.9萬平方米,增長1倍。

在最受關注的政策性住房建設中,前兩個月完成投資43.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5.5%。2月末,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積為3120.3萬平方米,增長8.9%﹔新開工面積為80.4萬平方米,增長6.7倍﹔竣工面積為14.1萬平方米,下降41%。

消費品網購額佔比兩位數

今年1-2月,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額1361.3億元,同比增長10.2%,增速低於上年5.6個百分點。其中,用類商品實現零售額814.4億元,佔全部零售額的59.8%,同比增長16.2%,增速最高。

市統計局介紹,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是在統計了北京地域內有消費品零售業務活動的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而得出的數據,此次在扣除價格因素后,實際增長10%。其中網購在近兩年發展勢頭非常強勁,增幅也很高,網購額佔比已達到兩位數。

市統計局相關人士表示,雖然受到年初中央8條和厲行節約的倡導,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增速稍低一些,但仍然增長10.2%。

- 解讀

“房租上漲空間有限”

數據:市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北京居住價格同比上漲8.6%。其中,建房及裝修材料價格持平,住房租金上漲9.4%。

對此,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房租上漲主要是季節因素。根據租賃市場的周期,春節后租賃需求集中釋放,租金價格也水漲船高。

由於1-2月房價和租金上漲顯著,客戶選擇續租觀望樓市增多。隨著全國“兩會”對房地產政策動向的呼聲增多,購房者觀望情緒有上浮波動,暫時通過租賃解決居住問題。而面對市場租金價格的高漲,選擇續租的客戶明顯比往年增多。

對於今后的房租,張大偉表示,進入3月,受租賃市場周期性影響,上半月成交量繼續維持高位,價格有小幅上漲空間。但受住宅買賣市場不斷升溫、租金價格不斷上漲和全國“兩會”召開影響,業主惜售和購房者觀望的情緒增加,選擇續租的客戶增多﹔另一方面,到二三線城市擇業的群體增多,北京外來務工人員漲幅相對下降,住房租賃壓力有所降低﹔此外,隨著軌道交通的便利,新的、偏遠的租賃熱點區域不斷形成,所以租賃量價上漲空間有限。

“房價高速上漲時代結束”

數據:今年前兩個月,北京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236.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5.9%。其中,住宅完成投資105.4億元,增長25.8%

對於房地產的開發情況,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認為,1-2月數據同比全面上漲,主要原因是去年前兩月市場屬於調控見效期,量價齊跌,所以出現了同比的明顯上漲。

此次統計顯示新開工面積大漲,特別是住宅類物業,漲幅高達1.7倍,但供不應求現象依然明顯,住宅新開工面積明顯少於銷售面積,市場整體處於供不應求狀態。雖然對價格上漲的預期依然佔主流,但市場對出台政策的預期已越來越強,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價格上漲速度。

3月份開始,“國五條”政策發布后,多部委及地方均有出台細則的傳聞。張大偉指出,新政府抑制房價力度將很大,除了一些本就不急於買房或賣房的客戶將可能選擇觀望外,個別正積極洽談交易的房主和買主在新政影響下也可能會暫時觀望。應該說,房價高速上漲時代結束,新六條用稅收手段限制了購房者的財產性收入,限購、限貸的從嚴執行將起到抑制房地產市場的作用。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