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餐桌浪費2000億 委員建議反對浪費入糧食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每年餐桌浪費2000億 委員建議反對浪費入糧食法

李秋萌

2013年03月12日08: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網絡配圖

據估算,我國每年餐桌浪費食物價值高達2000億元,糧食損失浪費量約為2億畝耕地的產量。為嚴控餐飲浪費,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現代教育集團董事長蘇華提交提案建議,《糧食法》中應明確“節約糧食、反對浪費”條款,浪費情節嚴重者將被給予處罰。

蘇華介紹,2011年,全國限額以上餐飲企業的零售總額為9511.6億元(數據來源:《中國統計年鑒2012》)。根據保守的估算,通常一桌飯菜一般會剩下10%甚至更多,如果算上各類中小型餐飲企業、集體食堂和居民家庭的浪費,浪費額更是驚人。有關方面估算,我國每年餐桌浪費食物價值達2000億元,每年的糧食損失浪費量大約相當於2億畝耕地的產量。

同時,據統計,我國每年城市生活垃圾清運量在15000萬噸以上,而進行了無害化處理的不到5%。餐廚垃圾一般佔生活垃圾總量的30%—50%,即全國每年產生的餐廚垃圾達4700萬噸以上。

蘇華認為,有效治理餐飲浪費問題,事關節約資源能源、保護環境、維護人民健康。他認為,國家應從“糧食是社會共有資源”的角度進行立法,在《糧食法》等法律法規中明確節約糧食、反對浪費條款,以法律手段約束、整治浪費糧食的行為,對情節嚴重的給予必要的處罰。各級政府應帶頭厲行節約,對“三公消費”進行規范管理。

同時,他表示,對餐廚廢棄物產生單位發放標准化分類收集容器,便於統一計量和收運﹔對產生廢棄食用油脂的單位,強制安裝油水分離器或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設施設備﹔餐廚廢棄物應統一出售給指定收運企業,不得隨意傾倒、堆放,不得私自出售、倒運﹔對食品加工企業、餐飲企業、單位食堂等餐廚垃圾產生單位,應當在辦理環境影響評價、餐飲服務許可証之前,與政府指定的專業垃圾收運企業簽訂餐廚垃圾收運協議。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