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產業或迎投資機會 地方路局有望"運網分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產業或迎投資機會 地方路局有望"運網分離"

2013年03月12日09:3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10日,備受關注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終於出台,曾被冠以“鐵老大”名號的鐵道部被撤銷,拆分成了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如今,人們最關心的莫過於如何處理鐵道部遺留下來的大筆“遺產”,一方面是龐大的鐵路基建產業要如何激活,另一方面則是高達2.6萬億的巨額負債將怎樣處置。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鐵道部“政企分離”長期來說對於整個產業都大有裨益。“據我所知,地方路局未來會整合成若干集團公司,形成競爭格局,下一步的市場化步伐將會更大。”一位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鐵道部“裁判員+運動員”的身份一旦拆解,相關行業的門檻也必將進一步降低,會有越來越多的資本參與進來。

地方鐵路局將進行公司化整合

“我們現在沒有接到相關通知。”面對剛剛推出的“大部制”改革方案,廣鐵集團昨日向記者表示很多東西都需要進一步明確,不過該公司同時稱,“旅客買票、乘車等都不會受到影響,現在集團公司方面暫時也沒有什麼變動。”這也從某種程度上印証了地方路局架構暫時不動的說法。

“很多人都以為地方路局是政府部門,其實從性質上來說,地方路局等都已經是企業了。”一位鐵路系統內部人士表示,“大家什麼時候看見招公務員的時候,地方鐵路局出面招過?”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主體長期信用評級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9月底,鐵道部下轄18個鐵路局(或鐵路公司),以及其他8家企業和21個事業單位,其中,“各鐵路局為國有運輸企業,主要經營貨物運輸和旅客運輸。”

據該人士分析,地方鐵路局(或鐵路公司)有可能整合成幾大公司,比如,北京局、濟南局、太原局、呼和浩特局合並為北京(華北)鐵路集團公司﹔上海局、南昌局福建部分合並為上海(華東)鐵路集團公司﹔成都局、昆明局合並為成都(華西)鐵路集團公司﹔沈陽局、哈爾濱局合並為沈陽(東北)鐵路集團公司。

華泰証券表示,政企分開只是鐵道部改革的第一步,“完成第一步改革后,預計中國鐵路總公司將進行第二步改革:運營改革。”相關分析師指出,“運網分離”將成為比較可行的方案,18個鐵路局改制成立區域集團公司將有利於實現良性競爭。“原先鐵路客運虧得厲害,關鍵就是各個路局本身‘政企不分’,今后一旦企業化了,很多事情就開得了口了。”以上內部人士表示,客運價格的靈活浮動只是其中一個方面,“地方政府今后為拉動地方經濟,直接向相關企業進行補貼也將‘名正言順’,這就像是地市補貼地鐵企業一樣,市場化的手段很多元,所以大家也不用擔心鐵路客運價格上漲過快。”

鐵路總公司將承接企業性債務

鐵道部“分拆”方案一出,各方都給出了較為積極的反應。在不少人看來,2.6萬億的巨債償還多半仍將“照舊”,但鐵道部“運動員+裁判員”的地位一旦分割,整個行業的發展活力反而會進一步激活。

“很多人都擔心鐵道部撤並,2.6萬億債務的主體就消失了,這個擔憂並不實際。”一位軌道裝備提供商的工作人員解釋道,“其實此前鐵道部的招標也都是通過‘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來進行的,該公司是由鐵道部全額出資設立的國家鐵路投資機構。今后,該公司極有可能全部劃入‘中國鐵路總公司’,后者將承接鐵道部的所有企業性質資產,包括債務。”

這也就解釋了盛光祖所表示的“鐵路負債該誰還就誰還”。根據盛光祖的說法,“鐵路的債務會由有關部門分辨不同屬性,區分是公益性鐵路還是經營性鐵路,然后按照有關政策法規,認真研究會妥善地解決。”由此可見,經營性鐵路的負債很有可能將全部由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

根據《報告》,截至2012年9月底,鐵道部負債合計26606.60億元。

記者先后致電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兩大動車巨頭,兩公司均表示目前鐵道部的應收賬款歸還正常,並未受影響。相反,在業內人士看來,鐵道部的拆分或許還能為這些產業的商業化帶來進一步的推力。“今后國家鐵路局隻負責制定技術標准,不再參與到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的運營當中去了,將會更加‘超脫’,劉志軍時代那種用技術標准強推企業供應的情況將不會出現。理論上說,今后符合標准的企業都將可以生產動車,整個市場蛋糕做大的同時,參與者也將會越來越多。”前述軌道裝備提供商工作人員表示。記者 鐘嘯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