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將潔淨空氣干淨水作為發展重要內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將潔淨空氣干淨水作為發展重要內容

2013年03月30日09: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會上,上海市和江蘇、浙江、安徽省政府負責人介紹了本地經濟運行狀況,並提出了建議。李克強與大家深入討論。

  要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李克強說,長三角區域地處改革開放的前沿,經濟分量大,既是沿海經濟也是內地經濟的最大引擎,對國際國內市場反應靈敏。我們一方面要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搞好宏觀調控,統籌考慮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另一方面,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用勇氣和智慧推動轉型發展,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李克強強調,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首先要立足於擴大內需,在擴大開放中培育和拓展好國內市場。轉型升級要在穩增長中提高質量和效益。面對競爭激烈、產能過剩矛盾突出、要素成本上升的壓力,要支持企業加快調整優化結構,提高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推動產業向中高端升級,實現進中求好。

  李克強說,經濟轉型升級要體現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穩增長,首先要看就業穩不穩,要更加注重向調整結構要就業,特別是要圍繞經濟升級的需求,像“抓工業上項目”那樣對發展服務業下功夫、出實招,釋放擴大就業潛力。

  轉變政府職能向市場放權

  他指出,資源環境約束問題不解決,發展就會“斷糧”,民生就會“打折扣”。這也是轉型升級必須破解的難題。各級政府要增強緊迫感,更加主動地採取措施,解決突出問題,力推綠色發展,把讓人民群眾呼吸潔淨空氣、喝干淨水、吃安全食品作為發展的重要內容。

  李克強指出,穩定經濟大勢,既要發揮宏觀政策的作用,更要依靠改革促進轉型,激發社會、企業、個人的活力和創造力。要抓緊清理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障礙、取消不合理的政策和制度規定,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使他們在更公平公正的環境中參與競爭。特別是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向市場放權、為企業鬆綁,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