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高麗: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張旭東

2013年03月3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張旭東)3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到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調研,在科興、百度、聯想、曙光等企業了解生產經營情況,與企業家、科技人員深入交流。29日上午,張高麗在京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同十多家企業負責人一起分析經濟走勢,共商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大計。

在中關村調研時,張高麗說,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對首都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全國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中央在改革發展關鍵時期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促進結構優化、節能環保、生態建設和國民健康的重要支撐。實施好這一戰略,要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大力增強創新能力,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支持科技型企業發展,要認真研究公平競爭規則,完善鼓勵企業創新的財稅、金融政策,激發各類企業和人才創新創造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同企業家座談時,張高麗指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國內經濟運行延續了去年四季度以來企穩向好態勢,但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仍在持續,國內發展也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總的是要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兩會和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的部署,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變下行壓力為轉型發展的契機、動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實現良好開局。

張高麗強調,要積極應對各種困難、風險和挑戰,當前要把穩增長防通脹控風險放在重要位置,把握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和節奏,合理運用財政、貨幣、產業、價格等政策,促進經濟平穩運行,保持物價基本穩定,防范和化解潛在風險﹔要堅持擴大內需,特別是要在增加居民消費上下功夫,在優化投資結構上下功夫,在穩定出口上下功夫﹔要以提高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大力促進科技創新、結構調整和生態環境保護,提高產業產品檔次、附加值和技術水平,要抓緊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下大決心綜合整治,逐步解決PM2.5等社會關注的突出污染問題﹔要高度關注民生,認真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繼續加強地產市場調控,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落實和完善穩定外貿的各項政策,提高出口產品競爭力。

張高麗指出,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按照中央部署,切實抓好落實,加快轉變職能,加強調查研究,幫助企業、基層排憂解難﹔希望廣大企業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發揚敢為人先精神,在科技創新、結構調整和生態環境保護中發揮主力軍作用,在國內外市場競爭中不斷發展壯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等陪同調研。

(責任編輯:夏曉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