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成交量逐漸降溫 中介主推免稅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逐漸降溫 中介主推免稅房

袁曉瀾

2013年03月29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逐漸降溫 中介主推免稅房

  為打破市場僵局,近期各大中介重點推出免稅房源,吸引購房人注意。

  市場預計滿五年唯一住房新政后仍將免稅,此類“免稅房”近期成為中介主推房源。

  隨著新“國五條”細則發布接近一個月,北京二手房市場網簽量逐漸降溫,很多想要賣房或者買房的人,擔心不能在北京細則出台之前走完過戶全過程,因此轉為觀望狀態。不過,市場預計滿五年唯一住房即使實施新政仍然免稅,近期成為中介大力主推的房源。

  3月上下半月冰火兩重天

  據北京住建委網站顯示,截至3月27日,3月已網簽住宅38878套,創歷史新高。雖然近期單日網簽數量仍超過千套,但記者從鏈家地產、我愛我家、麥田、21世紀不動產等機構了解到,目前各中介門店來訪量逐漸減少,成交量在3月上半月和下半月形成鮮明的分割線,冰火兩重天。

  據鏈家地產統計數據顯示,3月第三周,門店統計的新增客源量環比下降18.6%,已連續兩周下降,並明顯低於今年以來的平均水平。北京細則出台前的成交高峰已過。

  某中介分析人員表示,二手房網簽量從上周就開始下降了,成交量從上上周就開始有回落勢頭了。

  麥田房產朝青區域一店長趙鵬告訴記者,3月上半月,購房人隻要看到有80%符合自己需求的房源,不會特別挑剔,就會簽約買下,然后特別著急地交稅過戶,當時門店基本上一天能簽一單。從3月15日過后,基本天天有在手的單子在談,但要二三天才能簽下一單,而3月20日后,基本上沒有成交了,而在談的單子,基本上其他公司也在搶這個購房客戶。

  一位要在中國傳媒大學(微博)附近換房的小呂,他有一套60平米的一居室,但還沒有滿5年,他想賣掉,在附近換一套80平米的兩居室。但他的房源挂出去三天了,有兩三撥看房的,但卻沒有人有想買的意思。中介告訴他,“現在都買免稅的房源,有個稅的房源都不好賣了,你最好降價出售”。看到現在市場如此難賣,小呂打消了換房的念頭,打算等等再看吧。

  趙鵬認為,著急買賣房的,都在上半月定了。現在剩下一部分有購買力的,擔心趕不上在北京新政落地前辦完過戶,不想趕在風口浪尖上買房,還是想等細則出台之后再買,因此陷入觀望中。

  有個稅房源價格鬆動

  為了打破市場的這種僵局,各大中介開始重點推出免稅房源,吸引購房人的注意。

  在海澱區牡丹園的一個十字路口,記者看到某機構的經紀人擺出賣房廣告,上面主要選出了滿五年唯一免個稅的房源。而在惠新裡一中介門店,記者了解到,一到周末,正值看房集中時期,經紀人也主要選出區域內性價比高的免稅房源,以期打動買房人,促成交易。

  趙鵬認為,現在成交陷入低迷,但滿五年唯一的免稅房和原值較高的房源受新政影響較少,未來將成為成交的主力。

  成交量的回落,也使二手房主對房價的期望值有所鬆動。

  據21世紀不動產昌平矩陣店店長王萬成介紹,最近一周,房源供應量較以往增加近一成,但客源量回落,房價也不再像以往那麼堅挺,甚至出現了“主動議價”現象,幅度一般在5%之內。因為該區域大部分房源屬於非唯一住宅或經濟適用房,業主名下一般有兩套及以上房產,經歷幾次周期性的大漲后溢價收益相當可觀,由於看漲預期改變,盡快出貨是目前的主流想法。買賣雙方都想在細則落地前達成交易,價格協商空間比此前大了許多。

  而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天通苑等經適房集中區域。

  鏈家地產分析師張旭認為,新“國五條”細則出台對市場造成的波動已經減弱,但是對於多套持有的業主,在北京調控細則落實前,急售心理依然存在,議價空間仍會高於3月以前水平。

  新京報記者 袁曉瀾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