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止政府部門採購中國IT設備 華為中興聯想將受影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禁止政府部門採購中國IT設備 華為中興聯想將受影響

2013年03月29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3月28日,美國政府一項針對中國IT企業的新法案被曝光。在美國總統奧巴馬本周簽署的減支法案中,美國國會加入網絡間諜新審查流程,並要求禁止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美國商務部和司法部在未經聯邦執法機構的許可下,採購來自中國的IT設備———除非獲得聯邦執法官員首肯。

  這項240頁的減支法案規定,上述機構在考慮採購信息技術系統時,應與執法機構一起對“網絡間諜和破壞”風險做出正式評估。評估必須包括“此類系統在一家或多家由中國直接或間接控制的企業,或者由中國所資助的企業中生產、制造或組裝時,所存在的任何風險”。

  這一法案曝光后,立刻在中美兩國引起巨大反響,多數美國法律界人士和IT界人士均表示,這項法規對中國的IT設備制造商將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也“讓美國的IT設備制造商感到意外”。來自中國方面的聲音則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是嚴重的商業歧視,將影響中國IT企業在美國市場的正常經營,恐將對華為、中興、聯想等企業造成重大影響。

  過去兩個月內,美國一直指責,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給美國政府帶來巨大的傷害,當時就有分析人士稱,美國政府的表態是為限制中國IT企業在美發展制造輿論支持﹔而在2012年下半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表報告,稱中國公司華為和中興生產的IT設備對美國安全造成威脅,並敦促美國電信公司不要與這兩家公司進行商業合作。對此,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此舉背后其實隱藏著部分美國IT企業的利益,意在保護美國企業不受中國企業在美擴展業務的沖擊。

  但美國政府的“努力”並未奏效,Clearwire等美國電信運營商隨即宣布,將在2013年的高速移動通信網絡升級中繼續使用來自中國企業的IT設備。美國投資者網站MarkerWatch.com分析文章還稱,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目前在電信設備制造領域的實力有目共睹,除了可以提供電信運營商所需的各類設備外,其價格也低於思科等歐美廠商,對歐美運營商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對於美國政府的最新法案,theStreet.com等多家美國投資者網站均認為,這可能對華為、中興、聯想等中國公司造成不小的影響。截至發稿時,上述三家公司尚未就美國政府的新法案做出回應。但華為和中興的部分高管向《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表示,華為和中興的美國業務,絕大多數是電信運營商採購,幾乎不涉及政府採購,因此美國政府的新法案,不會對企業在美國的正常經營造成影響。上述高管還強調,華為和中興的設備嚴格按照美國運營商的要求生產,不存在美國政府所說的“安全”隱患,即便對其檢查,也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不過,有市場人士擔憂,美國政府動輒以“安全”問題打壓華為和中興,可能會在美國市場造成對兩家公司極為不利的局面,並使公司形象受損,最終逐漸影響其在美國市場的主要業務,以及智能手機等其他新興業務。

  另有美國市場分析文章認為,美國政府出台新法案后,受影響最大的可能將是聯想。2012年8月,聯想北美副總裁兼總經理托馬斯·魯尼公開表示,聯想正在攻堅美國的中小學和政府市場,其未來銷量有望實現每年超過20%的“超高增長”。而在2012年11月,聯想全球產品部門總裁彼得·霍騰休斯也表示,聯想的產品正在進入美國的主流消費領域。

  截至發稿時,聯想尚未就“美國政府新法案是否會對自身造成影響”這一問題作出回應。但有聯想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聯想已經注意到上述消息,正在積極評估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但聯想方面也同時強調,聯想的所有產品均不存在任何“安全”問題。

  有美國市場分析認為,對於美國政府的新法案,中國可能會通過指責美國違反WTO規則予以回擊,但實際上可能難有作為,因為中國目前還不是政府採購國際和解規則WTO協議的成員國,因此無法通過WTO仲裁的方式幫助中國企業爭取權益。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