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商業被指隱瞞25億增值資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興商業被指隱瞞25億增值資產

2013年03月29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3月28日,中興商業(000715,SZ)股票早盤一字漲停,報8 .87元,漲10.05%。市場面的消息稱該公司涉嫌隱瞞利潤,同時公司財報披露的固定資產數額也低於市值。

  《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中興商業約25億元的資產被低估,在此背景下,力勤集團悄然參與中興商業的改制,在改制中,這些資產能否被公允估值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沈陽市太原街是與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廣州北京路並列中國四大商業名街﹔中興商業所屬的中興商廈恰好在該商業街的核心位置。一位沈陽當地的房地產中介負責人透露:“中興商廈所在的太原街二手底商的轉讓均價在每平方米3萬元以上,目前同一街道上的商業地產整體出售價格在每平方米11000至19000元之間。”

  中興商業在沈陽市區中心位置擁有約24萬平方米的商業資產,上述房地產中介負責人據此估算,目前中興商業上述商業地產的市場售價超過35億元。

  《經濟參考報》記者查閱中興商業2011年年報和2012年半年報發現,該公司對名下的商業地產一直採用成本法來計算,即“公司投資性房地產、固定資產按照取得時的成本進行初始計量。”

  中 興 商 業 披 露 的 財 報 顯 示 :2010年,中興商業的投資性房地產為8074萬元,固定資產為9 .9億元﹔2012年上半年,中興商業的投資性房地產為7889萬元,固定資產9.64億元,兩項總額約10.5億元。由此可見,公司固定資產和投資房產的公允值被嚴重低估,中興商業目前價值35億元的商業地產在財報中僅顯示為10 .5億元,兩者相差約25億元。而截至3月28日收盤價為8.87元,中興商業的股票總市值僅為24.75億元。

  方正証券的研究報告指出,考慮中興商廈三期在內,公司自有物業24萬平方米,按照物業價格每平方米2萬元保守計算,物業重估值為48億元左右。

  在此背景下,力勤集團悄然參與中興商業的改制。知情人士透露,中興商業實際控制人沈陽市國資委以及中興商業管理層已經與力勤集團多次商業談判,目前已經進入實質談判階段。雙方談判的內容是力勤集團控股,國資方面為第二大股東,同時給管理層留一部分股權。

  記者了解到,力勤集團並非是第一家與沈陽市國資委洽談參與中興商業改制的企業,在此之前銀泰、茂業集團等多家投資機構均曾與沈陽市國資委接觸過。力勤集團在此之前也在沈陽市商業領域開始布局,其開發的朗勤商道項目就位於中興商業所在的太原街商圈﹔力勤集團另外一個項目朗勤泰元中心,曾是2009年沈陽市的地王。

  《經濟參考報》記者致電力勤集團,該公司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沒有可以向外界透露的。中興商業証券部工作人員也說:“資產入賬方式沒問題,至於改制目前沒有公告和披露的。”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