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銀行營業6小時 每人每日限取300歐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塞浦路斯銀行營業6小時 每人每日限取300歐元

朱周良

2013年03月29日07:5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直升機盤旋轟鳴,警哨聲此起彼伏,這不是好萊塢,這是塞浦路斯首都尼克西亞。周四中午,關閉了近兩周的塞浦路斯銀行體系再次開門迎客。

  為了防范存款稅鬧劇后的大規模資金外逃,當局設置了史無前例的資本管制,對取現、轉賬、承兌支票等加以嚴格限制。

  人們無法預料多日發酵的儲戶情緒會怎樣爆發,空氣中都聞得到緊張氣氛。為塞銀行提供安保服務的英國G4S公司數百名員工傾巢出動,隨時准備應對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

  尼克西亞市上空,多架直升機盤旋轟鳴。有消息人士在推特上透露,歐洲央行已經將數十億歐元運抵塞浦路斯,天空中盤旋的直升機正是護送這筆錢的。

  北京時間28日18時許,塞浦路斯的銀行大門再次敞開了……

  根據塞央行27日發布的命令,當地商業銀行將在28日當天中午(北京時間18時許)重新開業,當天營業時間定為6小時。

  此前的近兩周時間裡,塞銀行因為存款稅風波而被迫“關門拒客”。

  資本管制前所未有

  考慮到塞金融局勢仍不穩定,而且新的國際援助協議中仍包含對部分存款人征稅的內容,塞金融當局在重開銀行體系的同時,也實施了嚴格的資本管制。

  根據央行的規定,當地居民每日的取款上限不得超過300歐元。限制向境外的賬戶匯款轉賬,每月限額為5000美元。出境人士不得攜帶超過3000歐元的現鈔。

  另外,即將實施的金融管制還包括禁止提取定期存款、禁止支票變現。

  央行稱,上述管制令將實施4天,到期后將再次評估,可能繼續延長。知情人士稱,政府將每周延續這些管制措施,需要多久就持續多久。

  “否則銀行裡剩下的錢全都會飛出塞浦路斯。”一名接近塞央行的人士稱。湯森路透本周的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者預計,這種管制至少會持續數月。

  歐元集團25日批准了修改后的100億歐元塞救助協議,后者對塞銀行業進行了重整,原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將不復存在,而是被拆分為“好銀行”和“壞銀行”。該行10萬歐元以下的存款將被轉移至第一大銀行塞浦路斯銀行中,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將被凍結並部分用於償債。

  安保公司忙翻天

  對塞浦路斯乃至整個歐元區而言,這樣的資本管制都將是史無前例的,這也引發了廣泛爭議。在塞民間,27日央行發布資本管制令當天,大量示威者還聚集在首都尼科西亞的總統府前抗議。

  不過,當局出台這些罕見措施也是迫不得已,一些人擔心,銀行重開后會發生擠兌潮。

  “讓我們所有人都保持冷靜,小心不要再惹麻煩。”塞浦路斯央行審計部主管季米特裡烏27日在塞國有電台表示。“我們都跑到銀行取錢也沒用,取錢干嗎呢?”

  今年年初以來,資金流出塞浦路斯的勢頭已有所升溫。當地官員透露,今年1月份至3月15日,從塞浦路斯流出的資金規模在溫和的水平上有所增長。上周,特別是3月19日議會否決存款稅方案后,出境資金流顯著增加。盡管銀行歇業,但數億歐元已被轉移出境。塞銀行業重新開張,可忙壞了安保公司G4S,這家全球最大的安保企業這幾天幾乎是在24小時滿員運作。

  G4S塞浦路斯業務董事總經理阿吉羅透露,該公司在當地的所有750名員工都從早工作到晚上,忙著為各家銀行運鈔和提供安保服務。

  “需求嚴重超過了我們的最大負荷,自從危機爆發以來,我們就沒有休息過。”阿吉羅說。“以前我還從來沒碰到過這樣的情況,這段時間我們的工作量差不多增加了三倍。”

  28日當天,G4S將派出180名保安趕赴塞國內各銀行網點,幫助應對可能大批涌來的取錢和問詢的顧客。阿吉羅說,在經過了這麼些天以后,儲戶的情緒應該得到了一定的平復,預計周四銀行重開業當天不會出現恐慌性擠兌的情況。但他們的工作人員將在銀行網點隨時待命,維持現場秩序。記者 朱周良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