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富裕階層財富白皮書:中國大眾富裕階層人士已超千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眾富裕階層財富白皮書:中國大眾富裕階層人士已超千萬

調查還顯示,2.6%的大眾富裕階層人士已經完成了移民,另有1/5的人打算移民,但仍有超過7成的人沒有移民打算。在這個階層中,考慮將子女送到國外接受教育的比例很高,佔3/4,其中北美依然是首選。
2013年03月29日07:5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的大眾富裕階層人士有多少?1026萬。這些人擁有10萬美元到100萬美元的可流通資產,擁有穩定的職業、居所和幸福的家庭。昨天由《福布斯》中文版與宜信財富聯合發布的《中國大眾富裕階層財富白皮書》,首次揭開了中國大眾富裕階層的財富密碼。在這個階層人士中,60、70及80后是主體,一半來自民營企業,3/4打算讓子女留學海外。 揚子晚報記者 陳春林 羅曉娜 薛蓓

  人均可投資資產133萬元左右,關注生活品質

  《福布斯》中文版調研總監、白皮書制作人史國偉表示,按照國際標准,大眾富裕階層是指個人可投資資產在10萬美元(約63萬元人民幣)至100萬美元(約630萬元人民幣)之間的中產階級群體。其中,個人可投資資產包括個人持有的流動性資產,如現金、存款、股票、基金、債券、保險及其他金融性理財產品,以及個人持有的投資性房產等。受益於經濟高速增長,中國私人財富近年來快速增長,大眾富裕階層迅速擴大,2012年末達到了1026萬人,2013年底將達到1202萬人。同時中國大眾富裕階層掌握的財富也在快速增長,2010年到2012年的增長比例分別達到15.5%、16.1%和16.4%。大眾富裕階層的人均可投資資產在133萬元左右。《福布斯》中文版總編輯周健工表示:我知道大家對《福布斯》的富豪榜津津樂道。但大眾富裕階層對中國的整個經濟和社會,無論是象征經濟社會的成功、發展,還是對經濟帶來的影響,都更值得關注。

  宜信首席品牌官呂海燕則將大眾富裕階層概括為這樣的人群:擁有10萬美元到100萬美元的可流通資產,擁有穩定的職業和居所,建立了幸福的家庭,這部分人群中很大一部分被通俗地稱為“高級白領”,在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后,他們更關注生活品質,喜愛度假旅游,注重身體健康,將大量的時間用於運動健身。他們還對收藏品感興趣,增加生活品位陶冶情操的同時也將收藏作為投資方式之一。

  60、70及80后是富裕階層主體

  一半來自民營企業, 3/4打算讓子女留學海外

  根據調查樣本,中國大眾富裕階層的主體人群為60后、70后及80后,其中70后佔比逾3成,80后正處在事業發展的高速成長期,所佔比重也不容小覷。數據表明這一類人群的學歷普遍較高,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總超過2/3。由此可將他們的總體形象概括為一群有高文化基礎的中青年人。男性在總體數量中以低於10%的優勢略勝女性一籌。

  從職業來看,從事貿易的位居前列,房地產業僅佔9%。49.4%大眾富裕階層來自於民營企業。其中,2012年家庭總收入在11萬到50萬之間的佔54%,51萬到100萬之間佔到27.5%。64.5%的家庭年總支出佔30萬以下。

  調查還顯示,2.6%的大眾富裕階層人士已經完成了移民,另有1/5的人打算移民,但仍有超過7成的人沒有移民打算。擁有海外資產的人群當中,超過一半的人境外資產佔比在20%以下,表明他們對投資海外很慎重。這個情況和該階層人士的特點密不可分,因為大多數大眾富裕階層人士依賴於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他們在中國建立了企業,或者是企業的中層高層管理人員,所以他們的移民將會慎重考慮國內、國際的條件,目前歐美國家經濟衰退,所以他們不會匆忙地做這樣的選擇。但是,在這個階層中,考慮將子女送到國外接受教育的比例很高,佔3/4,其中北美依然是首選。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