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眾富裕階層在近兩年內迅速壯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大眾富裕階層在近兩年內迅速壯大

龍昊

2013年04月01日10:05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急速增長的大眾富裕階層人數,為財富管理機構的發展帶來了機會,同時也對財富管理機構提出了要求,即始終把客戶的需求放在首位,看重長期責任,這樣才能實現長期的良性發展。

  “中國私人財富快速增長,2012年末中國個人可投資資產總額約83.1萬億元,同比2011年增加13.7%。大眾富裕階層迅速擴大,2012年末達到了1026萬人。大眾富裕階層人均可投資資產在133萬元左右。”國際知名財經雜志《福布斯》中文版聯合宜信財富近日發布的《中國大眾富裕階層財富白皮書》報告了這樣一組數字,並希望為相關的金融理財服務提供參考。

  這是《福布斯》繼2010年推出針對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高淨值富裕人群的《中國私人財富白皮書》之后,首次對中國大眾富裕階層展開調研。

  參考國際通行標准,《福布斯》定義的大眾富裕階層是指,個人可投資資產在10萬美元(約63萬元人民幣)至100萬美元(約630萬元人民幣)之間的中國中產階級群體。這部分人群中很大一部分被通俗地稱為“高級白領”。其中,個人可投資資產包括個人持有的流動性資產,如現金、存款、股票、基金、債券、保險及其他金融性理財產品,以及個人持有的投資性房產等。

  “過去,國內財富管理機構關注的大多是可投資資產在6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高淨值人士,針對這一群體的研究報告也有很多。但數目最龐大的大眾富裕階層群體,則一直沒有對應的專業財富管理機構。未來,相信大眾富裕階層將會繼高淨值人士之后,成為財富管理行業的第二增長點。”宜信財富首席財富管理專家呂騏博士說。

  高淨值人士是私人銀行的寵兒,但隨著財富管理行業的發展,市場會更加細分。以美國為例,大眾富裕階層也是財富管理的重要主體,很多美國中產家庭都有私人財富管家。無論在美國,還是中國,個人都沒有能力進行高質量的積極投資管理。通過風險調整,構建兼顧長期收益和中期穩定生活預算支持的資產配置,這一切需要在專業的財富管理機構和理財師的幫助下才能做到。因此,中國急速增長的大眾富裕階層人數,為財富管理機構的發展帶來了機會,同時也對財富管理機構提出了要求,即始終把客戶的需求放在首位,看重長期責任,這樣才能實現長期的良性發展。

  大眾富裕階層對於擴大自身資產規模的需求非常迫切,數據顯示,近九成的人運用個人資產進行了投資。目前,他們青睞的投資品種的前三大類分別是銀行理財產品、房地產及股票。調研發現,這一群體注重資產的更優配置、追求更舒適的生存環境以及打造下一代的成長教育環境。與更加富裕的階層相比,大眾富裕階層的移民意願偏低,76.0%的人表示自己並無移民打算。但是這一群體中考慮將子女送到國外留學的人數佔比達3?4之多。

  這一群體在理財風格上也頗具共性。94.6%的受訪者都有投資的經驗,其中超過半數(53.2%)的投資者投資經驗在1—5年之間。他們對於投資期限為2年以下的投資品種更加青睞,他們的風險偏好為“中低檔風險,中低檔收益”。

  “大眾富裕階層正在逐漸成為中國社會的重要力量,研究中國大眾富裕階層的財富現狀,以及如何服務其在財富的保值增值方面的需求,有著積極而且深遠的意義。”《福布斯》中文版調研總監史國偉表示。(記者龍昊)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