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東方肖水龍:關注早期項目 首期基金8倍回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肖水龍

創東方肖水龍:關注早期項目 首期基金8倍回報

理財周報

管理規模共30億元,5年累計投資60個項目,10個項目實現IPO退出,8個項目在會  30年前,一個放牛娃,憑借著自身的努力,本科考上了同濟大學。在募資環境變差、銀行渠道受阻的情況下,肖水龍依舊對募資信心滿滿,年內計劃募10億元,並且保持從容、穩健的投資節奏不變。
2013年02月25日10:33        手機看新聞

  管理規模共30億元,5年累計投資60個項目,10個項目實現IPO退出,8個項目在會

  30年前,一個放牛娃,憑借著自身的努力,本科考上了同濟大學。

  畢業后,南下深圳,從深國投的一名普通員工,歷經20年的努力,做到了副總裁。

  他就是肖水龍,江西豐城人,皮膚黝黑,有著牛一般的勤勞與忍耐,“做投資其實很辛苦,不過再辛苦也是修行。”他喜歡讀經,對信仰有著自己一份獨特的理解。

  5年前,肖水龍做了一個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決定,去職深國投副總,創立創東方。

  成立僅5年,創東方管理的規模已經超過30億元,累計投資60個項目,其中10個項目順利實現IPO退出,6個項目等待上會,2個項目等待發行。

  在募資環境變差、銀行渠道受阻的情況下,肖水龍依舊對募資信心滿滿,年內計劃募10億元,並且保持從容、穩健的投資節奏不變。

  首期基金8倍回報

  “5000萬元的投資最后全部實現退出應該可以拿到4個億。”

  2007年,肖水龍去職華潤深國投副總裁,創立創東方。成立之初,創東方第一期基金的規模不大,隻有5000萬元。

  肖水龍第一期的5000萬元分成了5份,分別投向了5個項目,“每個項目大約投1000萬元左右。”上述5個項目中,其中4個項目已經退出,另外一個項目正在報材料,所屬行業為新材料。

  上述已退出的4個項目中,3個通過IPO的方式實現,1個通過並購,“並購項目的回報為150%以上,企業本可通過IPO的方式退出,后來發現通過並購退出,回報也不錯,我們也樂見其成。”

  “首期基金我們初步估計回報大約為8倍,5000萬元的投資最后全部實現退出應該可以拿到4個億。”肖水龍表示。

  對於首期基金,肖水龍最為難忘的一個項目就是華伍股份(,該公司從事工業制動器及控制器系統的研發、設計、制造和銷售。“華伍股份是首期基金的第一個項目,也是我老家江西的項目,所以投入的精力非常多。”

  “我們進入的時候,華伍股份管理和治理結構不太規范,從初級隊伍到高管團隊,我們都花了很多精力去梳理和規范化。”

  “而在華伍股份改制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難,我們嘗試協調各個中介機構。”但肖水龍告訴記者,“我們在第一個項目碰到很多困難,也是這種磨練使我們成長得更快。”

  讓肖水龍更為印象深刻的是,親自陪華伍股份到北京准備答辯的過程。

  2010年5月份,華伍股份上會,當時肖水龍守在証監會會議室門口,著急地等待著答辯的結果,“原本40分鐘左右的答辯,我們在外面苦等了一個小時,都沒有結束,當時我們就以為在答辯過程中出現問題,內心非常忐忑不安。”

  就在肖水龍焦急難耐的時候,會議室的門打開了,“華伍股份的同事請進來。”

  “當發審委宣布通過的一刻,我們激動萬分,和華伍的人抱在了一起,異常激動。”說到此,肖水龍興奮依舊。

  募資環境嚴峻

  “2013年,我們還是按照計劃,募資規模大約為10億元左右。”

  談及過往的成功項目,肖水龍激動如初,不過,提及當下的募資環境,肖水龍卻平靜了許多。

  “去年募資非常難,身邊不少之前從實業轉戰PE的人已經抽身回去,有的已經改行。”肖水龍告訴記者,“今年下半年PE行業將迎來新的一輪洗牌,很多此前行業高點近來的PE將會被洗出去。”

  在行業募資艱難的情況下,銀監會年初的一紙禁令更是讓一眾PE機構雪上加霜,“此前在銀監會沒有禁令之前,PE的募資狀況已經很艱難了,上半年形勢將會變得更為嚴峻。”

  “不過,銀監會並沒明確表明禁止私行向高淨值客戶銷售,我們期待監管層有更進一步解釋。”

  據了解,目前創東方募資主要通過自主募資,自主募資比例約為50%,約為1/4通過銀行渠道發售,其余為政府引導基金和第三方理財

  “2013年,我們還是按照計劃,募資規模大約為10億元左右。”肖水龍表示,“投資也按照過往從容、穩健的節奏走。”

  之所以如此淡定,更多的是因為創東方經歷了2008年的行業低點。

  “2007年創東方剛成立,2008年就遭遇了金融風暴,市場估值大幅度下滑。”肖水龍回憶道,“當時身邊不少的朋友就提出去打球,不要做投資。”

  不過,就在行業低迷之時,肖水龍提出了“理性看形勢,堅持做投資”的想法。而他對於投資的獨特看法,也使得創東方獲得了不俗的回報。

  2008年9月,網宿科技進行了上市前的一輪融資,以每股7元的價格發行571萬股,融資4000萬元。這一次融資,第一輪投資的深創投並沒有跟投,由深圳達晨財富創業投資企業(有限合伙)、深圳創東方安盈投資企業(有限合伙)、北京德誠盛景投資有限公司分別出資1995萬元、910萬元、1095萬元,認購公司4.337%、1.978%、2.380%股份。

  “當時的價格比較低,我們認為這個價格非常合理。”2009年10月,創業板開閘,網宿科技成為創業板第一批上市公司。創東方也因此得到了理想的回報。

  目前,經濟大環境走低,募資環境惡化,市場的估值水平似乎又一次回到了2008年。

  “現在普遍的項目估值在8到10倍PE,”肖水龍表示,“未來肯定會進一步下滑至6到7倍左右。二級市場的IPO估值在20倍上市,也就是說未來PE的回報將會走向理性的水平,大約為5到7倍。”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