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陽:中非貿易不平衡問題不會成為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沈丹陽:中非貿易不平衡問題不會成為問題

2013年04月18日11: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 聶叢笑)今天上午,商務部召開例行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中國和非洲國家的貿易發展迅速,近10年平均增幅超過30%。

沈丹陽進一步介紹說,2012年中非貿易額達1985億美元,同比增長19%,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對非出口853億美元,自非進口1132億美元,中方逆差279億美元,貿易不平衡問題對中方來說不會成為問題。

沈丹陽表示,為了進一步解決非洲國家對華貿易逆差問題,近年來採取了很多措施。比如,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投資非洲的制造業、服務業,促進非洲產業升級和產品出口,在更高層次和更大范圍實現貿易的總體平衡,對非洲最不發達國家部分商品實施零關稅政策,在義烏設立非洲產品展銷中心,使非洲國家對出口產品能夠直接受益,多次組織各種貿促團和採購團到非洲採購,在中國舉辦了世界非洲商品展,積極鼓勵企業進口非洲產品等等。他說,這些措施都已經或者正在發揮重要作用,對擴大對非進口產品大有益處。

(責編:聶叢笑、曹華)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