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詐騙京津買房者數億元被抓 多人無家可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女子詐騙京津買房者數億元被抓 多人無家可歸

岳亦雷

2013年04月19日08:2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交了房款入住后,真房主卻找上門要求騰房。一個多月來,京津兩地不斷有“買房者”發現被騙,而騙他們的竟是同一個叫田維平的女子,涉及房款達數億元。這不是電影,是現實。本報記者調查發現,京津受害者中,大部分都是被田維平“殺熟”,甚至還有田維平的遠房親戚遭殃,涉及小區有北京的萬科藍山,天津的玫瑰灣、津門湖、大都會等多個小區。

  因一些受害者是賣了老房買的新房,真房主上門后雙方協商不成,有的已造成斷水斷電的局面。近日,本報記者走訪京津兩地十幾位受害者,探訪他們“一無所有”后的生活。4月13日,警方透露,田維平已被立案調查,已核實清楚的受害者就已超百人。

  騙局敗露

  300萬“買”到租來的房

  已經懷孕近6個月的王女士在北京萬科藍山小區入住有一段時間了,窗外春意盎然,她卻沒有心情去欣賞這番美景,因為就在前不久她意外得知,自己首付300多萬元買來的“新房”竟然是別人的。

  2011年9月,王女士通過一個叫田維平的女子購買萬科藍山的房子,“說這些房是一些領導名下的,現在拋售,價格會便宜5000到8000元。”出於對10年交情的信任,王女士籌措300萬元將一半房款交付,雙方約定,另一半房款到辦理過戶手續時補交。直到事發,王女士一直認為她通過“熟人”買到了“官員拋售房”。搬進“新家”后,王女士特意花巨資進行了精裝修。前不久,房子的真正主人上門催房租,事情才最終暴露。原來,她花300萬元“買”來的新房竟是田維平“租”來的房子。

  同樣有此遭遇的還有陳女士,她是2012年11月通過朋友介紹認識了田維平,“她稱和開發商關系好,可以買到低價房。”在交付300多萬元首付款后,陳女士拿到鑰匙。今年3月初,陳女士在“新房”挂窗帘時巧遇真房東王先生。

  另一位孫先生給記者出示了他的購房合同,合同顯示他的這套位於萬科藍山的房售價是865萬元,簽合同日期是今年1月23日,合同上寫明要在今年3月31日之前辦完過戶手續。如今已到4月,田維平卻神秘“失蹤”了。

  萬科稱已協助報警

  記者了解到,在萬科藍山,當初承租業主房子的並不是田維平,而是另外一名孟姓男子。陳女士“新房”的真房主王先生向記者透露,當初是萬科物業租售中心聯系到他,說有一位孟姓男子打算租他的房,“后來我去房中拿東西,還見到一位老太太,孟先生說是他母親。”受害者將田維平的照片發給王先生核實,王先生証實當初孟先生指稱的“母親”正是田維平。

  “姓孟的用一張身份証就租下十幾套房,物業也不核查嗎?”事發后,受害者將矛頭之一對准萬科物業。孫先生也透露,當初他“買”房時,購房合同就是在萬科物業辦公地點簽署的,“一些材料都是萬科租售中心給我復印的。”

  作為中間人,面對買房騙局,萬科物業是否有責任?近日,記者聯系到北京萬科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公司給記者發來書面答復。答復稱,此事件中萬科不存在任何法律責任。“作為租賃合同的居間方,萬科藍山物業租賃中心嚴格按照租賃業務操作流程,與業主和承租人簽署北京市房屋租賃合同,服務流程和合同文本均符合法律規范。”

  公司還透露,近期發現有不法分子承租房屋后將房屋出售,騙取買方部分購房款后潛逃。“案發后,我公司已協助報警,並全力配合警方偵破工作。我們將繼續加強中介業務的監管,同時也會提醒業主提高警惕,避免上當受損。”

  記者了解到,目前僅在北京萬科藍山小區,就有20多位購房者受騙,涉案金額近一億元。

  京津受害者達幾百人

  今年3月,北京女子張金鳳拖欠9位賣房者房款2200多萬元一事,已讓大家驚嘆不已,此次20多位賣房者被騙近一億再次讓大家震驚。而更讓人想不到的是,北京萬科藍山還只是這起案件的冰山一角。在離北京不遠的天津則有幾百位市民被田維平欺騙,央視《焦點訪談》報道稱,目前天津受害者達300多人,初步估計涉案金額超過3.5億元。

  購房者回憶,兩年前他們分別陸續在天津幾個大型樓盤買了房,就在他們為入住新房而高興時,今年3月份開始,他們也和萬科藍山受害者一樣,發現購買的房子竟然不是自己的了。

  受害者稱,欺騙他們的除了田維平,還有一個叫戴麗莉的女子,“一般出面的都是田維平,購房協議上的簽名也都是田維平。”記者統計發現,在天津,涉案小區涉及大都會、保利玫瑰灣、香檳國際、富力津門湖等眾多樓盤。而僅保利玫瑰灣一個小區,目前統計在冊的受害者就已達60人。跟北京購房受害人相同的是,這些受害者均是田維平認識多年的熟人或熟人的朋友。

  ■被騙樣本

  房主找上門被迫搬家

  4月13日,周六,郝女士拖著生病的身子和女兒開始收拾屋子,打算搬家,但搬到哪裡去,她倆並不知道。“搬出去就得睡大馬路了……”一句話沒說完,母女倆都哽咽了。

  2012年8月,郝女士通過田維平的妹妹介紹,購買了這套位於保利玫瑰灣的房子。為了湊足全部房款,郝女士將唯一的老房子賣掉,還借了25萬元。和田維平的“交易”非常順利,9月郝女士就拿到鑰匙開始裝修,11月就入住了。雖然小區出入口還在施工,配套設施並沒完全齊備,但住進新家的郝女士一家還是非常興奮。可惜這份高興勁兒並沒持續多長時間。今年4月1日,真房主上門,一家人的生活完全亂了。

  起初,雙方還能坐下來聊幾句,但真房主看到田維平涉嫌詐騙的報道后也害了怕,多次上門催促郝女士一家立即搬走。“這是我唯一的房子,讓我們搬走,我們住哪裡啊?”即使郝女士苦苦哀求,但對方還是堅持立即收房。如今,房子的水電已經被真房主斷掉,門鎖眼也被灌了膠,插不進鑰匙,郝女士一家人不敢出門,整日以淚洗面。

  癌症患者借水吃藥

  與郝女士一家相比,在富力城買房的毛先生一家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年前毛家拆遷,獲得百萬拆遷費,老兩口想用這筆錢改善一下住房。和毛先生老伴相識20多年的田維平知情后主動介紹房源,毛家分兩次給田維平打款130萬元,這是老兩口的全部積蓄。

  就在住進新家后不久,毛先生被查出身患癌症,需要定期化療,“那段時間真是難,所有錢都壓在房子上了,去醫院化療都沒錢打車,隻能坐公交。”今年3月,毛先生一家被田家人告知“出了點事”,就在老兩口忐忑不安時,4月4日,房主陳先生找上門要求騰房。雙方當面對質,從陳先生手中租房的正是田維平本人。4月12日,陳先生委托物業人員將房子斷水斷電,老兩口隻能去鄰居家提水做飯,晚上點蠟熬夜。因為癌症在身,毛老先生連吃藥的熱水都是借來的。

  相比之下,在北京萬科藍山“買房”的陳女士已進不去“新家”。真房主告訴記者:“我發現情況不對后,想收回房,可沒有鑰匙,就拿著購房合同報了警才進的家門,之后換了門鎖。”

  “從天堂跌入地獄”

  同在眼鏡生意上打拼,孟女士和田維平有著13年的交情。2010年8月,孟女士無意中提到自己有打算購房的意願,當天下午,田維平就主動找到孟女士,說她在富力城有房賣。買房前,田維平還給孟女士簽保証書,注明一切購房手續都由田維平代為保管和辦理。

  孟女士原打算購買的那套房是78平方米,總價大約120萬元。但2011年4月田維平突然說這套房被她賣掉了,要給孟女士換一套更大的,面積128平方米,總價隻需要孟女士再添25萬元就可,折算后每平方米大約1.1萬元,比此前便宜近4000元。價格這麼低靠譜嗎?田維平還真辦到了。

  2011年4月,孟女士一家入住新房,並順利過戶。但好景不長,2012年4月,田維平提出再給她換一套更大的,“當時我們完全相信田維平,一切手續都交由其辦理,一百個放心。”沒想到,就是這百分之百的信任讓一家人瞬間跌進“地獄”,以后的情節和其他受害者一樣“悲催”。

  維權之路

  困境:真假房主對峙日趨升級

  通過對十幾位受害者的深入了解,記者發現在田維平及其親屬構筑的龐大騙局裡,人情、信任和誘餌佔了重要位置,當然,受害者的欲望也是因素之一,這一點受害者都不回避。很多買房者搭進來的都是一輩子的積蓄,甚至舉借外債,“一夜回到解放前”的現實讓他們走在一起開始維權。但一個多月了,他們發現維權路是那麼漫長和艱辛,“至少從目前看來,還是沒看到一點希望。晚上吃安眠藥才能睡倆小時。”一位受害者說。

  連日來,受騙者去過信訪辦、找過媒體、在公安局長接待日見過分局長,除了一位分局長承諾“積極協調”外,事情並無突破性進展。對於受害者提出的和真房主關系日漸緊張的現狀,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人員表示這跟目前他們正在偵破的案件沒有關系,建議雙方協商解決。

  問題是,有些房主找上門,已經容不得受害者等待了,雙方對峙一旦升級,就會驚動屬地派出所。有些情緒激動的受害者甚至表示“房在人在”,但更多人則寄希望於政府出面協調,“我們相信政府和警方。”

  “房主著急要回房子的心情我們非常理解,但我們也沒地方睡了,政府是不是應出面調解一下,至少先讓我們住著,安撫房主等案子結了,我們補房主房租。或者我們搬走,政府給找個落腳之地?”一些受害者提出這樣的建議。

  警方:已控制田維平 涉嫌詐騙案

  4月13日,20多位受害者來到天津經偵總隊,試圖問詢警方對案件的調查進展,雖然出門前,他們對此不抱任何希望。結果也和預料中一樣,因為這些人此前已來報過案,警方並未讓他們進入大門。

  恰巧香檳國際一位真房主彭女士和受害者李女士一同前來報案,警方允許兩人攜家屬進入。“我很同情受害者,願意配合警方調查,在案件查明之前我不會趕李女士出門。”能攤上這麼開明的真房主,李女士說自己在所有受害者中算是“幸運”的了。

  在警方一間辦公室門口,或許是由於前來報案的人太多,警方直接貼了一張“買房被騙報案者先填表格”的提示。辦案人員透露,目前田維平已被天津警方控制,案件在調查推進中。“你看,我們大周六還在加班,這都忙了一個多月了。”一位警方人員透露。至於涉案人數,一位警方人員表示目前已經達幾百人,另一位警方人員稱目前已核實清楚的已超百人,但涉案金額警方並未透露具體數字。

  在受害者中,一些人的購房協議中留有田維平手機號,記者撥打田維平手機號,顯示已關機。一些受害者講述,他們最早於今年3月初獲悉消息,說田維平的上線戴麗莉攜款逃亡西班牙,事發后田維平投案自首。但另有消息透露,田維平並不是自首,而是隨著報案者增多,警方主動出擊將其抓獲。對於兩種猜測,警方均未証實,只是証實“田維平已在警方控制中,其涉嫌刑事詐騙案”。

  ■律師說法

  涉案金額巨大 最高可判無期

  北京李建成律師所的張雪東律師認為,田維平用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購房人巨額資金,已經涉嫌構成詐騙罪。因涉案金額特別巨大,依據我國刑法規定,一旦最終罪名成立,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

  張律師說,當下我國正處於城鎮化關鍵時期,商品房的買賣和過戶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因為房屋價值巨大,不法分子為謀取巨額利益,常鋌而走險,通過各種手段,設下陷阱,布下騙局。詐騙形式通常涉及買賣主體和交易程序。商品房出售主體主要有兩類:第一、如果是期房,銷售主體是開發商,購房者應注意審核開發商“五証”是否齊全。第二、如果是現房或是二手房,就必須有房產証,購房者也需要進行核實,必要時,可以到相關部門進行查詢,因為使用假房產証騙取財物的事件也屢見不鮮。

  張雪東提醒廣大買房者,因為買賣房屋需要辦理相關手續,並不能即時履行完畢,買賣雙方在交易過程中都存在巨大風險,為了雙方利益,可以共同委托律師,對交易過程進行代理,可以更好地維護雙方權益。

  張雪東表示,按照正常程序,司法機關會追繳贓款,然后由司法機關進行退贓,受害者可以分得被騙錢款。如果退贓還不能彌補被害人損失,被害人隻能通過民事訴訟追回損失。但到了民事訴訟階段,如田維平名下已沒有資產,受害者還是無法得到彌補。

  騙子嘴臉

  “殺熟”也要示范效應

  在北京萬科藍山,田維平說房子是官員拋售房﹔而在天津,大多數受害者都是和田維平或田維平家屬相識十幾年甚至三四十年的老朋友,甚至有一些是老鄰居、老同事、老同學﹔更有甚者,還牽扯到一些親戚關系。“騙誰也不會騙我”是記者在採訪中聽到最多的懊悔。

  一位受害者就透露,因為岳父的弟弟和田維平的妹夫是親家,事發后,岳父一再囑咐他拒絕向外透露:“不是他不著急,而是怕丟不起這臉。”而一位做生意的楊先生因為和田維平的侄女是大學同學,透過這層關系也被套進去110萬元,涉及大都會和玫瑰灣兩套房,“我那同學三年前還在開夏利,最近三年連續換了3輛奧迪,現在想想,原來是這麼回事啊。”

  除了“殺熟”,讓這麼多人趨之若?的重要原因就是,還真有不少人通過田維平拿到房子並順利過戶,良好的示范效應是最好的廣告。“前兩年田維平的確很講究排場,讓我們相信她是有‘本事’的人。”在網上,至今還能搜到一個2011年田維平女兒出嫁時的視頻,視頻說明中稱,當初這場婚禮耗費200萬元,記者在視頻中也發現了戴麗莉參加婚禮的身影。“當時在天津也算是轟動一時,那場面,光奔馳就300輛。”

  15年店員也不放過

  京津兩地的受害者中,說起田維平時都提到她是眼鏡行業的“老大姐”,在天津,田維平名下仍有兩家“精益眼鏡”店。4月13日下午,記者和受害者一同探訪了其中一家,店面仍正常營業。

  進門一提到田維平的名字,店員馬女士就將記者等人拉到后屋私聊,她稱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我們店裡20多位員工,像我都是跟了她15年的老員工了,大部分也都買了房。”馬女士稱自己因為沒錢,當時只是交了20多萬元首付,現在連店都被抵押給銀行了,“我們隻能勉強撐著,賺一點給自己發發工資。”

  另一位店員郭女士跟了田維平6年,平時的慈祥和樂於助人讓她深信這位老板不會騙人,“其實戴麗莉以前經常來我們店,但我們畢竟不熟,要不是通過田維平這層關系,我們肯定不會買房。”如今落個錢房兩空,郭女士也隻能長嘆一口氣。

  本版策劃 秦超 劉瑩 本版撰文並攝影 晨報記者 岳亦雷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