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各單位和團體未經批准暫不要前往災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各單位和團體未經批准暫不要前往災區

2013年04月22日07: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4月21日上午,滎經縣通往蘆山縣的路邊,志願者打出告示,提醒社會車輛不要進入災區,為救援車輛讓行。A18-A19版攝影 新京報特派震區記者 吳江

  4月21日上午,滎經縣通往蘆山縣的路邊,志願者打出告示,提醒社會車輛不要進入災區,為救援車輛讓行。A18-A19版攝影 新京報特派震區記者 吳江

4月21日上午,雅安市郊外,交警勸說前來救災的志願者車輛返回。

  4月21日上午,雅安市郊外,交警勸說前來救災的志願者車輛返回。

4月21日下午,車輛擁堵在318國道雅安市區街道上。

  4月21日下午,車輛擁堵在318國道雅安市區街道上。

  地震后36小時,雅安災區的道路仍是不暢通。

  最擁堵的時間是地震當天,地震后周圍大量社會車輛涌進蘆山縣城,一時間狹窄的蘆山縣城就達到“飽和”,導致救援、救護車進不去也下不來。

  交通擁堵的原因包括塌方導致雅安通往蘆山縣的318國道交通中斷﹔唯一一條通往蘆山的道路須經過繞道滎經的山路,大型車輛在盤山路上拐彎就會造成雙向擁堵﹔前期社會車輛無序進入災區等。

  面對這種情況,交通部門在地震后12小時打通318國道,並連續3次發布交通管制信息嚴禁社會車輛進入災區,保障生命綠色通道暢通。

  汶川地震5周年,蘆山地震再次考驗重大災難的應急處置問題。

  “20公裡我們開了5小時。”昨日,從蘆山縣回到成都的志願者唐近秋對災后第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堵車。

  他前天本是與朋友一起在雅安游玩,地震后他們開車第一時間趕到蘆山。去時耗時約5小時,回來花費了10個小時。

  震后,四川雅安到蘆山縣最近的318國道交通中斷,經滎經縣繞道進入蘆山縣的一條雙向山路成為唯一的救援通道。

  這條路在地震后中午即開始堵車,一直持續到昨日凌晨5時許,交通才得到緩解。

  傷者堵在路上

  “正好離得比較近,就想去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的。”昨天,唐近秋告訴記者,地震發生后,20日上午他們開車跟在軍車后面,前面有推土機開路。

  他們上午10點出發,到蘆山縣時已是下午3點。

  一路上,他們發現前面還排著很多大型機械車輛和軍車,走走停停,4個小時走完了60多公裡山路。

  唐近秋當晚又乘車趕往成都,回程的路卻沒有來時的路好走。

  “停十分鐘向前挪一步。”唐近秋說,他們到蘆山縣后在縣醫院幫忙,但大部分傷員還沒有送到那裡,他們就在縣城陪媒體朋友拍了視頻,當晚趕回成都播出。

  他們晚上7點出發,從蘆山縣到滎經縣20多公裡的路走了5個多小時。

  唐近秋說,一路上遇到很多大型機械車輛,這些車輛在山路拐彎的時候,就會造成雙向擁堵。另外,在一些塌方的路段,也是單邊放行。

  “我們后面就跟著一輛救護車。”唐說,他聽救護車司機說,車上有一位中年婦女,骨折很嚴重,要轉到雅安治療。

  這輛救護車也跟著他們的車輛走了5個多小時才到達滎經縣。

  這條路擁堵的情況持續到昨日上午12時。

  汪洋下車步行

  北川羌族自治縣醫院醫生何俊林說,從昨日早上6點到9點,只是前進了數十米。同樣連夜馳援的陝西藍天救援隊更是從20日晚上被堵到昨日上午。

  一位醫生說:“我們真的很著急,因為黃金救援時間僅有72個小時,而現在隻能被堵在這裡,一事無成。”

  地震當晚8時許,網友“獅子座是不怕孤獨的”說,“目前我們在天全興業鄉,伏龍橋段,我們后面幾輛救護車叫了幾個小時了,還不通暢。希望別來車了,傷員需要時間!”

  據了解,昨日下午,在前往寶興縣方向,雖然道路已通,但由於車流量太大,道路擁堵。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也被堵在路上動彈不得,隻能下車步行。他下令四川管重慶借用警用摩托車疏導災區道路。

  昨日中午,新京報記者在雅安通向蘆山縣的318國道看到,車輛排隊達到7公裡。北京應急救援基金救援隊、北京紅十字會藍天救援隊決定徒步從雅安城區到蘆山縣城,據當地居民介紹,這段距離約60公裡。

  此外,滎經縣前往蘆山縣的道路也在擁堵中,救援和電力保障車輛均無法通行。昨日中午,滎經縣是繞道通往蘆山災區的通道,記者在此被堵3個多小時。

  “私家車不要前往”

  地震后,很多社會車輛涌向災區。

  新希望乳業公司員工肖代榮說,他們在地震后第一時間拉著5000多件牛奶分赴邛崍和蘆山縣。

  他們從雅安到蘆山縣的車隊是晚上8點30分出發,當時雅安通向蘆山縣的318國道已修通,他們並沒有經歷太大的擁堵,耗時2個多小時就趕到蘆山縣城。

  另外還有很多企業第一時間趕赴災區。

  地震當天,還有汶川縣幾十輛出租車組成的愛心車隊,他們稱“知恩報恩”,滿載著生活物品向蘆山縣進發。

  微博上,很多愛心人士和公益組織紛紛發布消息,地震后他們立即派出救援小組和物資,在微博、微信上構建起救援平台。

  昨日,中國國際救援隊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很多社會車輛參與愛心救援導致災區交通非常擁堵。

  另據四川新聞網記者介紹,很多從蘆山縣返回的私家車輛,是造成堵車的主要原因,經記者詢問得知,他們都是自發運送救災物資到蘆山縣后返回的。

  地震后,微博上很多網友呼吁社會車輛暫停前往災區。

  昨日,有志願者在災區打出告示牌,建議為確保綠色生命通道暢通,請求社會車輛及非專業救援人員不要進入災區。

  20日21:50,有媒體記者在微博上寫道,“短短30公裡的路,走了8個小時,許多傷員快不行了……私家車救援請不要前往。消防車和戰士都無法前往救援”。

  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蔡競也表示,不提倡個人自行前往災區救援救治,希望大家理解支持。

  生命通道暢通

  面對大量的社會救援物資,地震當天,雅安市已組建救援物資接收點,各地資助的救援物資統一安排在雅安市多營鎮,而后再統一由物流公司分發到災區,但仍有一些救援車輛選擇直接向災區發放物資。

  記者在多營鎮看到,雅安通往多營的路上擁堵嚴重,各地志願者和救援物資接應都在這裡,綿延幾公裡的車輛堵在高速路口,有老板自發給駕駛員發放盒飯。

  面對大量的社會救援車輛,四川省交警部門連續發布公告,呼吁大家不要盲目趕赴災區。

  新京報記者昨日在蘆山縣看到,各種應急救援力量擠滿整個蘆山縣,目前這個縣城裡面已經“飽和”,國家部委設立的臨時指揮部一家緊挨一家。

  昨日下午,四川當地一名記者堵在滎經縣無法到達蘆山縣,他說,因為災區交通擁堵,交通壓力非常大,為了留出救援通道和生命通道,新聞中心已暫不發放採訪証。

  昨日,負責向外運送傷員的志願者李先生說,救護車主要通過318國道從蘆山往外運輸傷員,途經成雅高速,京昆高速往外運輸,生命通道一直是通的。但地震當晚,他從雅安到蘆山的路上堵車就很嚴重,主要是社會車輛太多,當晚就開始交通管制,限制社會車輛進入蘆山縣城。

  李先生了解認為,實行交通管制,一些社會車輛和社會的物資車輛無法進入從而擁堵,他建議社會車輛不要去。

  昨日,現場一名交警說,地震當天前往災區的車輛太多,這些車輛導致蘆山的道路全部被堵,蘆山縣城變成了一個大的停車場,車輛無法進出。

  “因各路救援盲目涌往災區方向,現雅安地區道路擁堵,傷者出不來,救援進不去。”昨天,央視等媒體都在集中呼吁理性救援,不要讓擁堵造成救援悲劇,

  ■ 災區擁堵時間軸

  4月20日

  ●10:00:永豐立交前往成雅高速車輛擁擠,排隊慢行。成雅高速綠色通道已形成。成雅高速交警提醒,民用車道封閉,請市民不要前往,為救援車輛留下車道。

  ●11:47:G5京昆高速雅西段(雅西高速)正常放行。

  ●12:57:國道318線、省道211線 甘孜州境內路段 實行交通管制。

  ●10:20:成雅高速車流量大,民用車道關閉,“給生命通道讓行”。

  ●16:30:四川交警呼吁,不要盲目趕赴災區,懇請社會車輛讓行前往災區救援的部隊軍車、專業救援隊伍車輛。

  ●18:50: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交通管制通告第一號,災區所有道路管制,時間從2013年4月20日至搶險救災任務完成止,社會車輛繞行。

  4月21日

  ●01:28:四川省一級交通部門下達命令,救援之外的所有其他車輛停止進入,包括各類物資運輸車輛進入也被停止。

  ●10:10:公安部交管局緊急提示,災區部分路段交通擁堵,請公司企業和個人不要自行駕車前往災區送物資。

  ●13:10: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再發交通管制信息,道路壓力非常大,所有社會車輛一律不得自行前往災區。

  ●16:10:四川往寶興方向道路擁堵,汪洋下車步行前往,並下令用警用摩托車疏導。

  ●18:35:國辦發通知,要求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各單位團體未經允許暫不進入災區。

  ●19:30: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發出交通管制通告第三號,所有救災物資實行第三地轉運的方法,所有運輸救災物資車輛服從交警指揮,嚴禁擅自駛往災區。

  (根據四川交廣等媒體和相關職能部門官方微博整理)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