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18個月新高 美國天然氣價格繼續牛市狂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再創18個月新高 美國天然氣價格繼續牛市狂奔

2013年04月22日07:5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美國天然氣價格持續走高,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天然氣期貨價格在19日最高漲至每百萬英熱單位4.43美元,創近18個月以來新高,今年以來的累計漲幅已高達26.42%。

近年來,由於美國頁岩氣開採蓬勃發展,天然氣價格長期維持在低位。不過,自2012年4月以來,美國天然氣價格逐漸走出底部。如果從去年4月20日創下的歷史性低點1.90美元算起,在整整一年的時間裡,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已經累計上漲了130%。

對於天然氣價格在近期的持續走強,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有兩方面因素或起到了重要作用。首先,此前北美地區遇到了持續不斷的寒潮天氣,使得美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顯著低於歷年同期,導致家庭取暖用氣明顯增加,天然氣庫存大幅減少。其次,美國部分核電站進入設備維護期,電力供應不足導致部分發電廠商轉而使用天然氣發電。總體而言,近期天然氣價格的持續走強主要源於階段性的供需緊張關系。

部分機構繼續看好天然氣價格未來走勢。此前高盛發布報告認為,美國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的動力主要源自2013年天然氣產量有可能下降及煤制油產量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進入4月中下旬,氣溫正在逐漸回暖,而美國天然氣的價格並沒有絲毫滯漲的跡象,這似乎表明家庭市場的需求對於本輪天然氣價格的大漲並沒有起到主導性作用。

另外,美國政府考慮放開無限制出口液化天然氣的預期,也將促使美國天然氣價格繼續“走牛”。考慮到美國天然氣價格顯著低於全球天然氣價格,如果美國政府能夠放開出口液化天然氣,那麼天然氣供應商可能會將更多的供應量投放到有利可圖的出口市場,而這將直接導致美國國內天然氣供需的失衡,引致天然氣價格上漲。

不過,美國能源研究機構Charles River Association日前稱,液化天然氣出口有可能在2030年前令美國天然氣價格上漲3倍,這對美國制造業來說將是災難性的。因此,美國政府真正放開液化天然氣的無限制出口不會立即實現。此外,頁岩氣革命導致的美國天然氣產量的大幅增加也將對市場帶來壓力。美國能源情報署認為,今年天然氣產量將連續第三年創歷史新高。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