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殺手”傷人傷車 市民損失該找誰埋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樹殺手”傷人傷車 市民損失該找誰埋單?

褚韻 許琛

2013年05月21日15:3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濱江西路附近的大樹被暴雨刮倒,砸壞了停在路邊的轎車 羊城晚報記者 周巍 攝

  連場暴雨,“大樹殺手”傷人傷車愈演愈烈!

  市民損失該找誰埋單?

  “荔灣涌兩棵大樹壓車頂,道路封閉”、“龍津西路大榕樹倒地”、“南環高速東往西方向新洲路段倒了三棵樹”……昨日,城內的一場暴雨過后,本報報料熱線響個不停,不少市民反映路樹“倒地不起”,傷人傷車,各種損失又該找誰埋單?

  記者巡城

  大樹壓車頂理賠忙不停

  晚上7時30分,在怡樂路廣州市第五十二中附近,記者看到巨大的榕樹橫跨路中,其樹干中段正砸中一輛白色小車,車頂鋼板變形嚴重,玻璃也碎裂了。四位海珠區綠化管理工區的工作人員手持電鋸,忙著從根部鋸開這棵榕樹。

  “好在有附近街坊幫忙把人救出來,他給朋友打電話時還是清醒的。”據在場的車主家屬反映,事發后車主劉先生已被緊急送往省人民醫院搶救,頭部及上身椎骨受傷較重。“保險公司說要先來定損再說,要是賠不了,還真不知道找誰管,是不是該找園林局?”

  而在濱江西路塹口碼頭對面,記者看到11棵枝繁葉茂榕樹東倒西歪,把停靠在路邊的八輛小車壓個正著,足足佔據了二車道的一半。部分樹枝斷面直徑超過10厘米,手腕粗細的斷枝更是不計其數,而靠路東側的七棵樹都是連根拔起,花壇磚面也被破壞。不少過往行人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這驚人一幕。

  在一輛紅色小車旁,車主王先生告訴記者,像往常上班一樣,自己是下午兩點多鐘在此停的車,一直等到雨停來取車時才看到這一“杯具”。“第一反應就是找交警,后來想想不對,還是該給保險公司打電話。”王先生說,他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不知該如何處理。

  而忙著為其拍照取証的保險理賠人員則無奈表示,五點多雨勢稍小一點開始,公司便不斷接到客戶類似情況的理賠電話。“這附近全是‘重災區’,我都跑了十幾趟了,還要接著跑。”

  花盆樹一倒就是一條街

  採訪中,不少街坊表示,今天的雨勢雖然不小,但也不至於到“台風”等熱帶氣旋的程度,且持續時間也不是特別長,“水浸”現象也並不十分突出,然而“倒樹”現象卻依然不斷,這不由得讓他們疑惑:廣州路樹為何如此不堪一擊?

  昨日,倒樹最多的當數海珠區,南田路、江灣路、怡樂路成了倒樹的重災區。粗壯大樹為何轟然而倒?隻要走近一看,你就會發現,這些地段的路樹都是用非傳統挖坑栽種的“花盆樹”。 路樹其實僅是將根部套在一個花盆一樣的水泥樁裡,稍遇風吹雨打,便有倒下的危險。

  “樹的根根本就沒有扎進土裡面去,風刮得這麼大當然擋不住啦!”江灣路一位街坊告訴記者,去年“韋斯特”台風來襲時,這裡就是“著名災區”,所有的花盆樹幾乎無一幸免地丟盔棄甲了。“不過台風之后,又有市政人員將路樹植回花盆,據說該地段下面均是高壓電纜,本不能種樹,但為了滿足居民和路人的遮陰需求,才不得不種上‘花盆樹’。”

  網友浩南哥昨日路經南田路一帶,發現這類的花盆樹整整齊齊地倒了一排,甚至擋住了一條車道,造成現場大塞車。他在網上吐糟說,幾乎每年都會出現這些花盆樹倒砸的情況,卻不見解決。花盆樹堵塞交通還是小事,如果砸到老人小孩或者孕婦行人,那麼責任又該由誰負呢?記者 褚韻 許琛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