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密集試行公務員聘任制 破官本位觀念成難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多地密集試行公務員聘任制 破官本位觀念成難點

2013年05月20日07:3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傳出消息,今年江蘇將選擇部分地區試點公務員聘任制。此外,福建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將陸續在漳州、廈門上崗﹔廣西也拿出高層職位聘任公務員。公務員聘任制正成一股“潮流”。

此前,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人社部正就公務員聘任制制定相應辦法,正在全國范圍內試點,但將會有序推進。

□北京

京版試點方案尚在研討

記者從北京市人社部門獲悉,目前北京市委組織部和北京市人社局正在進一步研討聘任制公務員的試點方案,具體試點部門和待遇等細節內容尚未完全確定。

在去年年底,北京市人社局曾提出,要全面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提升公務員的思想道德素質和履職能力。具體來說,要提高職位管理的規范化水平,開展聘任制公務員和崗位職責規范試點。

早在去年3月,北京就曾提出,初步打算在交通部門和科委專業性較強的崗位進行聘任制公務員的試點,如在科委部門的一些科技科研崗位推出聘任制公務員,在交通部門的輔助性崗位中推行聘任制公務員。為吸取其他試點地區的經驗,北京市人社局相關部門還曾赴深圳調研取經。

北京市人社部門當時提出,希望通過公務員聘任的方式,能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首都改革發展事業中來,解決目前本市公務員隊伍建設還不能完全適應科學發展要求的問題。

□深圳

受聘公務員未現被辭退者

目前2013年深圳公務員招考正在進行中,500余崗位吸引了42279人報名,競爭比已從2008年的1:52,升至如今的接近1:83。

深圳2007年在國內首次試點聘任公務員,2010年起,深圳對新進入行政機關的公務員一律實行聘任制度。深圳人社局公務員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含今年,深圳試點以來聘任的公務員已超3000。聘任制公務員基本都能恪盡職守,截至目前,2010年后大批入職的聘任制公務員尚無被辭退者。

據介紹,2007年以來,隻有20余位聘任制公務員因自身意願等原因,主動辭職。聘任制公務員隊伍還是相對穩定的。

但這位工作人員強調,聘任制公務員絕非鐵飯碗。雖然簽訂合同滿10年者可按國家規定改簽無固定期限合同,但如果發生瀆職、貪污或其他觸犯合同規定的違法問題,有關部門肯定會解聘並辭退相關聘任制公務員。一旦因貪腐等問題被辭退,應該說這樣的聘任制公務員基本沒有在公務員體系復出的可能。這或許能解決一些委任制公務員在免職后還能再度出山的問題。

這位工作人員介紹,聘任制公務員在任職條件等基本條件一致時,在職的待遇與委任制公務員是基本一樣的。不僅如此,二者的晉升和任職也基本一樣,絕不存在聘任制公務員不能當領導的問題。現在深圳已經有了一批處級聘任制公務員。

有觀點認為聘任公務員相當於公務員中的“勞務派遣者”,相比委任制公務員工作更累,一遇縮編減崗,就會成為裁員首選。但這位工作人員認為,在深圳二者基本平等,應該不存在這種情況。唯一的區別是,經過測算聘任制公務員退休后的養老金可能微微低於委任者,但這尚未成為事實,仍存變數。

對於聘任制公務員這一較為科學的管理方式,這位工作人員建議國家應該進一步加以推廣。

>>個案

聘任公務員還是圖穩定

小鄭在深圳市水務局工作,是一名聘任制公務員。他在深圳華為和比亞迪工作的同學如今年薪幾十萬元,而他月薪八九千元。他表示,自己選擇當公務員,就是看重這份工作更穩定。2010年入職初期也有一些忐忑,但看到大家的工作內容、性質其實都殊途同歸,且如今單位的聘任制同事已增至三成,他的心也就逐漸放下了。

雖然在單位內並無太大落差,但和一些名企、外企相比,收入差距較大,但小鄭強調,自己還是要踏實工作,畢竟當初選擇這份工作就是圖穩定,如今唯一的心願,就是早點漲工資。

□試點情況

桂推年薪制聘高層職位

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在防城港市開展公務員聘任制試點工作。防城港市公開招聘聘任制公務員4名,分別為市發改委副總經濟師1名、市住建委副總規劃師1名、市財政局副總會計師1名和市統計局副總統計師1名。

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實行年薪制,預計6月將可以入職。廣西今年還計劃擴大試點工作。

閩招聘職位專業性較強

福建省首批聘任制公務員今年陸續在漳州、廈門上崗。今年5月,漳州開始接受考生報名,月薪6000元,按國家規定參加社保和醫保,享受住房公積金待遇。

廈門市公務員局副局長溫哲表示,招聘的是一些專業性比較強的職位。目前,廈門聘任的5名公務員已在辦理聘用手續,平均月薪過萬。

蘇年內試點聘任制公務員

在充分准備近兩年的基礎上,今年江蘇在部分行政機關及地區,選擇專業性較強的職位,開展聘任制公務員試點。相關人員簽1-5年的合同,以同類人員的薪酬水平為參考,也可能會高一些﹔與委任制公務員一樣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錄用后佔政府部門編制。

本版採寫 本報記者 趙鵬

□釋疑

行政執法類公務員有望成聘任重點

公務員聘任制前景如何,有哪些難點,記者就此採訪了人社部人事科學研究院公務員管理研究室主任梁玉萍,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汪玉凱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彭劍鋒教授。

專家認為,后續聘任制公務員的大范圍推行阻力則來自於公務員待遇終身制傳統過於根深蒂固,預計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將是發展重點。

推聘任制公務員有何好處?

梁玉萍認為,公務員聘任制使得公務員選拔得以多樣化。略高的薪酬、較短的任期,更能激勵聘任制公務員工作積極性。

彭劍鋒表示,聘任制公務員可以把市場機制引入公務員隊伍,對打破干部終身制有極大幫助。不僅如此,聘任制公開招聘的方式,也使公務員任用過程更透明,更有利於社會監督。目前國內政府部門掌握的資源和權力相對較多,一些權力長期集中在某些人手中,容易滋生貪腐問題。而聘任制公務員的推行,可以使一些權力較大的崗位不再長期集權在個別人手中,無疑能起到預防腐敗的作用。

推行聘任制難點在哪裡?

彭劍鋒認為,我國官本位和公務員待遇終身制的傳統過於根深蒂固,大家在觀念上難以接受,要推行必須逐步打破傳統方式。同時,公務員工作的兜底機制,也必須予以破除。更重要的是,人才社會化選聘機制必須在行政體系內盡快推行,公務員退出機制也要加快建立起來。

他指出,國內對於公務員的任職安排,往往是一環扣一環,總是從一個公務員崗位走向另一個公務員崗位。今后在聘任制公務員擴大試點過程中,必須徹底打破公務員工作的兜底機制,要嚴格執行聘任合同。決不能把聘任制公務員也“變味”成傳統公務員,仍是從一個公務員崗位不斷走向另一個公務員崗位。

聘任制能否替換現存制度?

梁玉萍表示,鑒於不少公務員崗位仍要求具備一定穩定性和持續性特點,因此預計聘任制公務員和現有普通委任制公務員將無法互相代替,必須長期共存。我國發展聘任制公務員的終極目標,應是將聘任制公務員和現有普通委任制公務員的比例逐步調整到最佳狀態,最大限度調動公務員工作的積極性,提升其效率,絕非片面追求以聘任制公務員代替現有委任制公務員體制。

大范圍推行還需哪些條件?

梁玉萍指出,目前我國將公務員分為綜合管理、行政執法和專業技術三大類,但事實上分類界限尚不夠清晰,這也是制約公務員聘任制擴面的重要因素。今后隨著這三類公務員的職位分類界限日漸清晰,預計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將是公務員聘任制發展的重要領域。

彭劍鋒認為,目前像深圳大范圍推廣的模式在國內還不具備整體條件,類似廣西防城港市在部分較高層次副職位推行的方式,更符合我國當前特點。不過恐怕沒有十幾年歷程,聘任制公務員無法真正大范圍推開。

聘任制公務員如何定待遇?

汪玉凱表示,聘任制公務員在職時的社保待遇應與其他公務員相同,在工資方面應稍高於普通公務員,這樣才能更好激發聘任制公務員的工作激情。我國還應該以聘任制公務員的擴面推行為契機,加快養老金雙軌制的並軌,這既利於社會公平,也能使普通公務員和聘任制公務員的退休待遇持平,利於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於聘任制公務員。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