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代工廠被品牌商牽著走 稱利潤薄得像張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奢侈品代工廠被品牌商牽著走 稱利潤薄得像張紙

2013年05月17日09: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偌大工廠只是代工鏈條中一個奴隸”

  “利潤薄得像一張紙”

  “動輒幾千、上萬的包卻僅僅賺了兩瓶礦泉水的錢,利潤薄得就像一張紙!”東莞慧達手袋廠行政總監張潔達一見到記者就如此坦言。而這幾乎成了許多奢侈品代工廠共同的聲音。

  這家企業代工COACH、PRADA、ARMANI、BURBERRY等七八個品牌,年產160萬-170萬個奢侈品牌包,代工COACH品牌的產量在全球代工廠中名列前十,是國內十大代工企業之一。

  張潔達稱,做奢侈品代工的毛利不會超過10個點,代工企業維持運作下去主要靠走量。比如說,一個售價3000元的COACH包,我們賣給香港貿易公司120元,成本佔100元,其中45元為材料成本、20元為人工成本、35元為水電租金等成本,一個包隻有20元可賺。這是較好的情況,有時成本控制不好,一個包經常隻賺5元人民幣,也就是兩瓶礦泉水的錢。

  “這幾年生意更難做,不僅利潤微薄,世界經濟的持續震蕩使企業受到嚴重沖擊。我們產品百分之百出口到香港,75%到美國,25%到歐洲。近兩三年,美國市場一直不景氣,美國消費者都降低了消費檔次,影響了銷量,從目前情況看,也看不到2013年能有好轉的跡象。歐洲市場反而好一點,但多是游客帶動的消費。再加上國內招工難,人手少,每個月少接6000個包的單,因人手不足又常出現交貨期晚,隻能空運,成本又提高了。”

  在廣州市番禺區一家手袋廠的總經理石達貴看來,能夠保持10%的毛利已是企業控制成本、管理到位的最好結果,如果稍有不慎,10%的毛利肯定是保不住的。

  石達貴分析說,一個奢侈品牌包,廠家以20-30美元結單賣出,市場的最終售價每個手袋會高達400-500美元,這其中,貿易公司起到監管作用,大概拿走10%-20%的利潤,除掉20多個點的稅收后,品牌商分得40%-50%的利潤。品牌商靠品牌名字賺大錢,而且沒有固定比例,品牌名氣越大,分得的利潤比例就越高,但實際上成本甚至不到百分之十。“在奢侈品的產業鏈中,偌大的工廠只是一個可憐的代工奴隸!”

  “產地游戲隻為迎合消費者”

  據業內人士介紹,消費者追崇奢侈品最主要的是“產地效應”,即哪裡制造生產的,這也是企業打造奢侈品的重要賣點。特別是國內一些不成熟的消費者購買奢侈品就是為了上面印著的“MadeinItaly”或者“MadeinFrance”的標簽。

  其實,按照各國的規定,產品在哪個國家完成了最后一個加工步驟,最終成為成品,哪個國家就是產地國。因此,奢侈品牌商們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心理,便鑽這個空子:他們把材料運送到代工國,完成產品加工的大部分步驟后,再將幾乎是成品的“半成品”運回國內,將最后一小部分加工步驟在本國完成。這樣生產出來的產品,原產地還是奢侈品牌商所在的國家。

  廣東省中山市華美服裝廠曾為一些奢侈品牌做過代工,該廠總經理王文良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比如一件英國品牌服裝,在國內完成大部分加工步驟后,就剩下扣子沒釘,拉鏈沒裝,品牌商就要求將這個幾乎是成品的“半成品”運回英國,把扣子釘上、拉鏈裝上,制成成品,再出口到其他國家時,原產地就可以堂而皇之標注為‘英國’。這種“產地游戲”既符合法律規定,又能很好地迎合消費者的心理,已成為被普遍使用的“潛規則”。

  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種“潛規則”不僅使產品標注有了一個很有榮耀感的“產地國”,而且這種“半成品”因為沒有完成最后工序,成本難以核定,因而運回本國的關稅要比運回成品的關稅低得多。此外,一般而言,能夠被奢侈品牌相中的代工企業的工藝水平都相差不大,一般消費者是難以識別的。

  王文良稱,對於奢侈品品牌商而言,產品由他國代工雖然能較理想地降低成本,但其風險則在於質量管控是否到位,一旦出現質量問題則會影響到品牌的整體形象,將拉低品牌價值。所以,奢侈品品牌商對於代工企業的選擇較為苛刻,不在於規模而在於工藝精,且更願意維護固定的合作關系。

  “總是被品牌商牽著鼻子走”

  《經濟參考報》記者走訪奢侈品代工企業有一種特別明顯的感受,企業主往往低調謹慎、謹言慎行,或婉拒記者採訪,或強烈要求在稿件中隱去真實姓名,這一明顯的特點主要是因其在產業鏈中的地位決定的。

  張潔達直言道:“說白了,品牌商就是生產商的‘米飯班主’,他們下單,我們才有活做,企業才有出路。我們總是被品牌商牽著鼻子走。雖然想擺脫,但這麼大規模的企業,員工如何解散安置也是個大難題,一旦做上代工,真有點欲罷不能的感覺。”慧達手袋廠原址設在東莞的一個鎮,后來就是因為廠房面積環境達不到奢侈品品牌商的要求,才到旁邊的鎮重新設廠。

  一些奢侈品生產商抱怨,代工奢侈品牌沒有經營活動的自主性,連零配件的供應商都是客戶指定的,但一旦供應不及時造成交貨期延遲,責任又全在廠家。品牌商按每批代工產品的數量配發五金配件,而一旦有一套五金配件丟失,代工企業都必須到當地公安機關報案登記后,品牌商才同意補發給生產商。“這主要是因為奢侈品品牌商對國內代工企業十分不信賴,防范代工企業利用配件制造假冒高仿奢侈品。”張潔達說。

  (注明:兩文中所提代工企業及負責人均為化名)

  奢侈品代工廠與品牌商之間如何利潤分成?“產地效應”玩著怎樣的游戲?代工廠能否擺脫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關於奢侈品代工廠的種種情況,一直以來都是神秘的話題,《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深入一些奢侈品代工廠進行探訪,揭開奢侈品代工廠的秘密,這些奢侈品代工廠無不哀嘆:“偌大的工廠只是代工鏈條中的一個奴隸!”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