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調控壓力劇增 出路在何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樓市調控壓力劇增 出路在何方

潘潔

2013年05月15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樓市調控措施已實行了3年,最近的一次調控是今年3月出台的“國五條”,不過除北京以外,關於“二手房交易個稅按個人所得的20%征收”的政策,大多數城市並未表態何時實施,合肥、南京、鄭州等地則干脆不提及。樓市調控的出路,在何方?

  一邊是房價上漲的風險,一邊是經濟增速放緩的壓力,中國的樓市調控,又遇到了攔路虎。

  近日,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原委員李稻葵表示,中國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放鬆樓市調控,以減輕對經濟增長造成的不利影響。“必須採取合理的調控方法,急於降低房價對經濟有害無益。”

  事實上,中國樓市調控措施已實行了3年,最近的一次調控是今年3月出台的“國五條”,不過除北京以外,關於“二手房交易個稅按個人所得的20%征收”的政策,大多數城市並未表態何時實施,合肥、南京、鄭州等地則干脆不提及。樓市調控的出路,在何方?

  投資熱情迸發

  無論從開發企業到位資金情況,還是開發投資完成情況來看,4月份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增速都比前3個月有所擴大,房地產開發企業熱情又重新迸發出來。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至4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21.1%,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0.9個百分點。在企業到位資金方面,前4個月,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同比增長33.5%,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4.2個百分點。

  事實上,2003年以來,全國商品房價格由2197元/平方米上漲至5430元/平方米,漲幅將近150%。其中,一線城市北京10年來房價漲幅近3倍,廣東、上海、江蘇等地漲幅也在兩倍左右。

  此外,隨著全國樓市庫存的下降,房價進一步上漲的壓力也凸顯出來。高華証券統計顯示,截至5月5日當周,全國13個重點城市庫存平均消化時間已從上周的10.5個月降至10.3個月。其中,北京、深圳、廣州、南京、福州、蘇州、廈門和東莞的庫存都出現了下降。

  20%個稅落地難

  “前幾天中介給我打電話說5月要出台20%的個稅,讓我抓緊時間買房子,這是謠言還是真事?”近日,多位購房者遇到了這樣的難題。作為“新國五條”中重磅新規之一,“20%個稅”在5月再度引發熱議,政策即將出台的“小道消息”不斷流傳。

  記者注意到,雖然有些購房者對該控制房價上漲的新規表示支持,但同時又擔心新增的稅費最終反彈到自己身上。4月底,有傳言稱,青島相關部門已經做好開征二手房20%個稅的准備,並將在5月1日后實施,消息一經傳出,部分二手房從業人員人心惶惶。不過,隨后青島市地稅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任希巍則公開表示,青島市目前暫不征收20%個人所得稅,也尚未劃入個人住宅房產稅試點城市之列。這無疑讓二手房從業人員、地產商和不少購房者舒了一口氣。

  “對於20%個稅,地方細則要對此作出明確細則,否則這個政策可能‘名存實亡’。” 復旦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政策規定了樓市調控的大方向,地方政府的細則就應該解決“具體怎麼做”的問題,如果在“20%個稅”的問題上不能作出明確規定,細則也就稱不上是細則了。

  “現在樓市調控更像‘消防隊’,在房價‘火勢’蔓延開后進行滅火。相反,應該在火勢苗頭出現前就把它控制住。房地產調控期待能夠走一條持續性強、並可將‘火勢’防患於未然的道路。”內蒙古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苑德軍這樣比喻當前的調控。

  調控壓力劇增

  “3月份,我們有的同事,一個月賺了幾十萬元。”上海一中介公司的陳先生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今年以來,上海的二手房價已上漲至少一成,“目前來看,房源一下子去掉許多,看來上海的房價還將上漲。”陳先生表示,所有的調控成本,恐怕都會轉嫁至消費者身上,注定房價還得上漲。

  房價高火難去,高層控制房價的壓力倍增。昨日,有報道稱,目前,經北京住建委的審批的預售証,還需要提交至市長辦公室,由分管副市長陳剛審批劃鉤后才能最終確定能否給批。據悉,目前北京已多次召集建委等部門探討如何為高房價降溫,目前比較有效的思路還是“限價”。

  “根據國五條的要求,房價連漲城市的一二把手都是需要承擔責任的。”一位北京市政府人士向媒體透露,作為樓市風向標,北京市高層領導的壓力也很大,希望盡快給高企的房價“降火”。

  從限價、限購到限漲,房地產市場“限”字當頭。國家每限一次房價都會變相漲一次,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同時,4月房地產市場的表現相比第一季度更加“搶眼”。特別是嚴厲房地產調控背景下,全國房地產投資與住宅投資依然保持著20%以上高速增長,顯示出整個房地產市場已經違背了經濟大環境而出現了獨立復蘇。

  尹伯成指出,導致房價上漲的因素很多,比如土地財政、熱錢炒作、國際因素等,長期看來,則是供求關系的問題。“面對目前高企的房價,預計全年調控方向不會變,中央和地方將以推進並落實現有政策為主,部分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將被要求嚴格執行政策。”(記者 潘潔)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