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飲消費顯著下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

高端餐飲消費顯著下滑

林文龍

2013年05月14日08: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5月3日,中國烹飪協會發布2013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全國餐飲市場調查報告稱,高檔餐飲消費下滑明顯,順峰、王府花園、鑫華府等降幅均超過50%。多家高端餐飲企業負責人稱,“國八條”常態化已成事實,由於運營壓力巨大,預計近期,高端餐飲將出現一波關店潮。

  大眾餐飲增長明顯,高端餐飲顯著下滑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大眾餐飲增長明顯。外出旅游、聚會、婚宴增多,很多餐館、酒店生意火爆,排隊等位現象普遍。

  在北京,老西安飯庄、大地西餐廳、西來順等老字號名店營業額同比增長超過30%﹔烤肉季、慶豐包子鋪、呷哺呷哺、永和大王、什剎海同和居食府、長椿街馬凱餐廳等同比增長超過20%﹔峨嵋酒家、砂鍋居、烤肉季幾乎每天排隊等座的顧客都要排上200多號。

  與此相對應的是,高端餐飲消費顯著下滑,順峰餐飲、王府花園、鑫華府等降幅均超過50%。

  高端餐飲市場低迷,行業洗牌難免

  “現在不少高端餐飲都在向大眾化轉型,但效果不太理想。”美食家董克平介紹,高端餐飲地段好、房租貴,食材和人員成本都很高,靠“大眾菜”,就是天天排隊,也賺不到錢,“所以說,盡早關店或者轉手對某些企業來說是明智的選擇。現在投資一兩千萬元的高端餐飲轉手可能轉到三五百萬元,如果再過一年,一百萬元都不一定轉得出去。”

  此前,不少高端餐飲還心存僥幸。時至今日,“國八條”常態化已是業內共識。“以前是閉著眼睛掙錢,現在是眼睜睜看著虧錢。”一位高端餐飲企業負責人表示。很多高端餐飲企業已經大量裁員,還有不少企業關閉了部分門店。

  揚州獅子樓大酒店總經理吳鬆德表示,運營成本高企,但消費市場低迷,高端餐飲進入洗牌期已不可避免,餐飲行業擴張和投資也應回歸理性。“比較可惜的是,大量高端服務人才流失,這些都是餐飲業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蘇秋成表示,餐飲業大都把菜品放在首位,缺乏對服務的重視,事實上,抓好服務才是全面提升餐飲競爭力的關鍵。今后,廣大餐飲企業要把服務作為轉型升級的重要內容,這將對全國餐飲業改變目前的低迷狀況起到很大作用。(記者林文龍)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