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奶緣何難突圍:洋奶粉強勢 消費者疑慮未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產奶緣何難突圍:洋奶粉強勢 消費者疑慮未消

2013年05月14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產奶緣何難突圍:洋奶粉強勢 消費者疑慮未消)網絡配圖

       日前,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發布了一項“國產與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狀況調查報告”,報告稱國產奶粉質量優於進口奶粉,而從價格上看,進口品牌價格高於國產品牌近一倍。

  然而,很多消費者對這項調查結果存在質疑,質疑之聲迅速流傳,引起熱議。目前,國產奶粉質量到底怎樣?

  問:國產奶粉質量安全怎樣?

  答:清理整頓成效明顯,產品質量穩定向好

  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發布的報告指出,國產奶質量優於進口奶,然而,很多消費者存在這樣的疑問——“這一判斷是如何得出的?市場調查是否具有代表性?”

  對此,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解釋說:“此次針對國產與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狀況的調查,涉及了20項檢驗指標,監測結果顯示,16個國產品牌全部符合標准要求,而且實際檢測數值都非常好。9個原裝進口產品中有3個產品不合格。”

  然而,令消費者不解的是,此項報告卻沒有公布抽檢的企業具體名稱。因此,其代表性和可信度遭到了消費者的質疑。

  對於不合格產品品牌的名稱,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理事長宋昆岡表示:“這些品牌是知名品牌,但協會不是執法部門,因此不適宜對外公布企業名單。”宋昆岡還表示,這次抽查的16家品牌基本上佔到了我們國內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70%的份額,是非常有代表性的。

  當前,國產嬰幼兒乳粉質量安全問題到底怎樣?

  農業部奶及奶制品質檢中心主任王加啟介紹,農業部從2009年開始實施全國生鮮乳質量安全監測計劃,監測指標從2009年的6個增加到2013年的13個,抽檢樣品從每年1.3萬多批次增加到2萬多批次,覆蓋全國所有奶站和運輸車。檢測結果表明,生鮮乳中三聚氰胺、皮革水解蛋白等違禁添加物檢測合格率達到100%。

  “5年來,我國不斷加大對乳品行業的治理整頓力度,從原料奶的生產、收購、運輸直至乳制品加工環節,都有嚴格的監管措施。”王加啟介紹說,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依據嬰幼兒奶粉的國家強制性標准對市售的國產和進口嬰幼兒奶粉進行抽查檢測,並未發現明顯的質量差異。

  問:國產奶緣何難突圍?

  答:洋奶粉強勢進攻,消費者疑慮未消

  快到六一兒童節了,家住北京東城區的程震東不是考慮給5個多月的女兒買什麼玩具,而是找人幫忙從澳洲給女兒帶奶粉。程震東給女兒喝的是澳洲原產的可瑞康1段嬰兒奶粉。“三鹿奶粉事件以后,國內的乳品企業整改了,國產奶的品質也有了提升,但是作為父母我們還是比較謹慎。”程震東說。

  “三鹿”奶粉事件是我國乳品行業整體發展的轉折點。在此事件之后,國內奶粉銷量急轉直下,像程震東一樣直接從國外購買奶粉的父母不在少數。

  2012年5月,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發布《嬰幼兒乳粉質量報告》提出,國內乳制品企業三年整改成就顯著,國家有關部門和組織對乳制品質量抽檢的結果顯示,99%以上合格。

  三年的整改大大提升了國產奶的質量,消費者為什麼還要提出質疑呢?宋昆岡分析認為,一是消費者對於行業和企業幾年來所發生的變化還不夠了解﹔二是社會上不斷出現的一些乳制品問題使廣大消費者的信心進一步受到傷害,疑慮很深。

  在這種疑慮中,國產奶粉在洋奶粉的強勢進攻下一敗涂地。中國國際乳制品交易會公布數據顯示,2008年中國奶粉進口14萬噸,2009年進口31萬噸,2010年進口48萬噸,2011年超過65萬噸,洋奶粉市場佔有率高達60%以上。

  “三聚氰胺事件發生之后,人們對食品安全的認知程度更高,尤其關注嬰幼兒奶粉的安全。現在的洋奶粉和國產奶粉,在品牌知名度和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地位仍有較大的差別。”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於露說。

  問:如何讓消費者重拾信心?

  答:加強監管、增加透明度是關鍵

  國內的乳品質量有了穩步提高,然而,當前如何讓消費者予以充分信任依然是國內乳品企業要面臨的重要問題。

  於露建議,中國的乳制品企業應潛下心來重建信心體系,從質量、安全入手,下大力氣增強高端消費市場競爭力,培育消費者的忠誠度和信任度。

  保証質量,挽回信任,企業是主體。除企業本身外,行業協會、質檢部門同樣需要發揮應有的作用,其監管職能責無旁貸。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則認為:“除了加強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外,很重要的還有增加透明度,比如公布選擇這16個品牌都是什麼品牌,不合格的產品到底是哪些品牌等。國內的乳品企業也不要因為有了99%以上的合格率就可以掉以輕心,重樹信心仍需較長時間。”

  “無論國產奶粉還是進口奶粉,隻要質量安全合格,就是好奶粉。”王加啟說,“消費者也要客觀理性地看待我國奶業,理性選擇,理性消費,不盲目跟風,選擇適合自己的奶產品。”

  業內人士認為,奶粉好壞和奶粉的檢測指標有重要關聯。應該建立健全國產奶粉的質量保証體系,重塑行業信譽和社會信心﹔消費者可以自發組織起來,定期將國產奶粉和洋奶粉進行送檢,讓檢測結果說話,來評判奶粉的好壞。(本報記者 李 慧)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