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公車致豪車市場“大剎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嚴控公車致豪車市場“大剎車”

2013年05月13日07:3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中廣網報道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豪華車市場增幅隻有8.34%,出現快速萎縮的狀況。相比去年一季度,銷量增幅同比下降80%。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今年年初起,中國政府嚴抓公務用車使用和嚴控奢侈消費等舉措,使得整體社會輿論和政府訴求對豪華車消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豪華公車消費下降明顯

  對眾多豪華車企來說,中國市場曾是毋庸置疑的“香餑餑”,增長幅度一直高居不下:2010年,國內豪華車市場增幅高達80%﹔2011年,在整個中國汽車市場僅有4%增幅的情況下,豪華車市場依然大漲40%。

  不過從去年以來,突飛猛進的市場表現就有所放緩。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副總經理顏景輝表示,去年中國豪華車市場出現瘋狂的價格戰,從以價換量甚至走向量價齊跌,對各品牌和整個行業影響都很大,同時,市場供需也受到宏觀經濟和政策的影響。

  顏景輝說,總體需求方面,從今年年初起,中國政府嚴抓公務用車使用和嚴控奢侈消費等舉措,使得整體社會輿論和政府訴求對豪華車消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之前屬於公務車消費領域的不少豪華車訂單暫時變成了廢紙,另外限購政策也有一定影響。”顏景輝表示,今年春節以后,尤其是3月份以來,公務豪華車的消費確實出現比較明顯的下降。

  進口汽車數量大幅下滑

  2012年,幾乎所有進口車經銷商都面臨巨大的庫存壓力。在需求放緩的同時,進口車的供給增速也急劇下滑。今年一季度,我國海關累計進口整車22.9萬輛,同比大幅下滑19.4%。而佔據九成以上市場份額的奧迪、寶馬、沃爾沃等26個進口車品牌,累計銷量為21.3萬輛,同比去年也下滑了9.5%。

  各個豪華車企業普遍出現降溫,即便像奧迪、寶馬、沃爾沃等取得一定銷量增長的企業,增長幅度也大不如前。今年1到4月份的數據顯示,寶馬在華銷量為11.82萬輛,同比增長17.8%﹔奧迪14.15萬輛,同比增長13.9%﹔沃爾沃為1.85萬輛,同比增長27.6%。

  而在去年同期,寶馬、奧迪的增長率分別高達35%和41.4%。

  盡管開年銷售遇冷,但根據國際管理咨詢顧問公司麥肯錫今年3月發表的一份報告,預測中國到2016年可能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豪華汽車銷售市場。對眾多豪華車品牌來說,中國市場依然是頗有吸引力的大蛋糕。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