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從未考慮出售比亞迪股份 不會購買黃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巴菲特:從未考慮出售比亞迪股份 不會購買黃金

2013年05月13日07:3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投資家沃倫·巴菲特日前接受央視和中國網友提問時表示,新能源的成本優勢需要隨著時間推移體現。從未考慮過出售比亞迪的股份。

  他表示,如果中國經濟整體向好,中國企業股價也會有好的表現。他還表示,不會購買黃金。

  新能源產能增速理想

  問:僅僅幾年時間,美國的頁岩氣生產就增加了近1000億立方米,甚至大大超出美國人自己的預想,這是不是意味著美國將擺脫中東能源上的掣肘?

  巴菲特:的確如此。美國是石油和燃氣的淨進口國,現在我們發現我們有很多的能源資源,而且生產能力的增速非常理想。

  就像頁岩油一樣,頁岩氣已經成為美國的常用能源。美國今天的能源資源規模比我們過去想象的要大得多。而早在幾年前,我們還不知道如何去開採這些石油或燃氣。許多國家都非常關注對這些資源開採的可能性,而開採技術的進步對全世界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這可以減少石油和燃氣的泄漏。

  但當頁岩氣被發現和開採后,人們開始更傾向於更深入地使用燃氣,從而形成對石油的替代。不過這還要看相對價格,而價格是很可能發生變化的,而且有可能是劇烈的變化。

  較為劇烈的能源價格波動將會給所有經濟體造成影響。顯然,能源價格的上漲將使能源生產者獲利,反之亦然。我想很難預測這對特定的經濟體具體會造成怎樣的影響。一般而言,尋找並開採更多能源是可能的。然而,這更取決於誰擁有這一能力。

  未考慮出售比亞迪股份

  問:作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控股公司,中美能源公司近幾年對太陽能和風能的投資不斷增加,您如何看待清潔能源在未來能源架構中的角色?

  巴菲特:太陽能是非常理想的能源,真正有助於太陽能利用的是如何更好地儲存太陽能。當發電機發電時,電能可以被很好地儲存起來。我們有很多的風力發電設施,但每次僅有30%的風能得到利用。因此,我們需要一個可以承載各種生產能力的基地。如果能源可以更有效地被儲存,我們就可以更大規模地使用這些能源。

  問:中美能源公司正在加快太陽能的投資步伐。因此,有人稱“捕獵高手”巴菲特開始抄底了。您認為現在是投資太陽能的好時機嗎?

  巴菲特:我們已經投資了幾個太陽能項目。目前在美國,太陽能企業需要政府以提高定價與採購協議的方式進行補貼。太陽能成本較高,因此與其他能源比不具有競爭力。但是,很多新科技的成本優勢通常需要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體現。

  問:您對投資中國的光伏產業有興趣嗎?

  巴菲特:我們目前已經投資了兩個太陽能項目,我們正在對其進行整合,可能還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是,正如我剛才所言,需要(政府)補貼才能使項目本身具有競爭力。

  問:在您投資比亞迪后,比亞迪的表現讓很多人失望,您現在如何看待比亞迪未來的前景?

  巴菲特:在幾年前決定買入比亞迪的時候,這些人可能期待是股價能夠持續、快速地增長。然而任何一家公司的發展都有不如意的時候,但比亞迪的掌門人是一個非常非常有能力的運營者。此外,公司也在持續、努力地推出新產品。我們從未考慮過要出售比亞迪的股份。

  問:中國還有很多其他優秀的企業,比如阿裡巴巴。可是,自從您2009年投資了比亞迪,4年過去了,就再也沒有見過您投資其他的中國企業,這是為什麼?

  巴菲特:對這家公司如何運營我了解不是很深入,但是你知道全球電商有巨大的發展空間,但我不知道中國誰能賺到這份錢,我的錢是在美國賺到的。

  亞馬遜在做大生意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眾所周知,這是一家偉大的公司,雖然他們還沒賺到什麼錢,但他們至今很專注,他們專注於他們銷售體系建設。我可以說他們在銷售系統建設上是成功的。但是我不了解中國的情況。

  在投資比亞迪之后,我隻購買了兩三家美國公司的部分股份。對錯尚不得知,所以我個人不輕易作決定。公司有兩個新人也參與管理了一部分資金,他們在進行投資的時候我隻擔任投后監督的角色。從那之后,可能也就投資了兩隻新股。

  問:最近兩年您一直在投資傳統報業,為什麼正在改變傳播格局的新媒體沒有進入您的投資領域。

  巴菲特:我買報業是因為它的PE非常低,我並沒有期望它的盈利能力持續增長。現在看來,其很有可能下跌。然而它的確很便宜,下跌的空間要比其他的媒體個股要小很多。我之所以買入,就是期望它能觸底反彈。它的盈利能力不會一直增長,但是確實太便宜了,我覺得買下來沒有問題。我喜歡報紙,你可以不滿我買入報業,但我就是很喜歡,不到最后難下定論,而且也沒有什麼是長盛不衰的。

  新媒體比報紙更有潛力,報紙的重要性在降低,另一方面,新媒體正在加速發展。未來的十年,新媒體將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是我不確定哪一個會勝出。

  問:我們怎麼樣在中國尋找像可口可樂這樣的高成長性的公司,中國有嗎?什麼樣的公司才是您認為值得投資的?

  巴菲特:我不太了解中國的公司。如果我看好一隻股票,我可能會持有它50年。我很了解很多我所持股的公司。但是對於中國公司而言,有些雖然也非常出色,我並沒有深入地去研究,所以並不了解。

  在我看來,沒有人知道價格的走向如何,價格波動每天都可能出人意外。因此,長期持有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但如果經濟環境有利,公司經營也沒問題,具有代表性的股票價格也會令人滿意。

  在選擇公司時,我們首先考察這個公司是否具有競爭力,其管理者的能力以及在5年、10年或者20年的時間段內,人們是否會一直願意購買該公司的產品。除此以外,還要看股價是否合理,股價與該公司盈利能力的關系。我們不太喜歡盈利持續性或穩定性不佳的公司。

  中國的企業一直表現不錯,中國的企業家也做得很好。我想有很多好公司,但是我不知道這些公司的名字而已。如果中國整體經濟向好,這些企業也會表現得很好。如果遇到利空,不用花很多錢就能買到這些股票。投資股票的真諦就是,公司賺錢了,你的股票就能賺錢。我相信中國有很多優秀的公司,堅定持有10到20年,就會有很可觀的回報。至於短期看明年股價怎麼走我不知道。我花時間去研究中國的一些公司,我會發現一些有很好發展前景的公司。問題是以什麼樣的價格買這些公司是合理的。

  不會購買黃金

  問:4月份開始,金價出現了暴跌又暴漲的巨大動蕩,這個期間,中國人成為實物金市場接盤的主力,如何看待這樣的現象?

  巴菲特:我承認黃金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的確表現搶眼。我們都知道黃金,但是卻從來沒有購買過黃金。我更傾向選擇一個農場、一隻股票或者一棟公寓或者類似的資產(生息資產)。因此,基本上我是不會購買黃金的。

  如果人們要拿黃金價格賭博,我也沒有實用的建議,我能做的是不參與。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