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余中國人報名“移民”火星 登陸后將難返地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萬余中國人報名“移民”火星 登陸后將難返地球

2013年05月10日09: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萬余中國人報名“移民”火星 登陸后將難返地球

“火星一號”將是一次單程旅行,隻管把人送上火星,探險者逐步建立他們的定居點。圖為藝術家想象的人類登陸火星和火星定居點的畫面。

上萬中國人申請參加移民火星計劃 僅次於美國截圖

上萬中國人申請參加移民火星計劃 僅次於美國

荷蘭非營利組織“火星一號”先前宣布計劃,將在全球海選數人前往火星,甚至在那裡定居。這一組織在兩周內收到大約7.8萬份移民火星的申請。

中國應征者僅次於美

上述海選項目4月22日啟動,而在線申請是4輪篩選的第一步。盡管申請期限有5個月,但僅在兩周內,“火星一號”就收到來自120多個國家的7.8萬份申請。“火星一號”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巴斯·蘭斯多普說,“這正在變成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工作”,從現在情況看,有望實現收到50萬份申請的目標。

“火星一號”計劃2023年運送4人前往火星,使他們有去無回成為這一星球的永久居民,此后每隔兩年運送更多人前往火星。“火星一號”估算,先期運4名定居者上火星可能耗資60億美元。

移民火星的申請將於8月31日截止。全球應征火星居民的熱情迄今高漲。“火星一號”說,應征者數量最多的是美國,已有17324人應征,其次是中國10241人,英國3581人。應征者數量排前十的其他國家分別是俄羅斯、墨西哥、巴西、加拿大、哥倫比亞、阿根廷和印度。

美優先發展載人登火星

“火星一號”公布定居火星申請者數字,恰逢“人類前往火星峰會”本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

美國航天局局長查爾斯·博爾登在演講中說,載人登陸火星是眼下人類在太陽系的終極目標,也是美國航天局的優先任務。

博爾登說,未來幾周內,美國航天局將宣布不到20名有資格進行長時間太空飛行訓練的宇航員人選,目前已有6300多人申請,這是自美國航天局1958年成立以來申請人數第二多的項目。

■ 條件

“移民”火星門檻不高

申請人須年滿十八歲,持有醫院體檢証明

據“火星一號”介紹,在2013年會從全球篩選最出色的候選人實現2023年將人類送到火星的計劃。與航天員選拔比較,這次“移民”火星的門檻並不高。

據“火星一號”網站介紹,所有申請人必須年滿十八歲。當然,要勝任長途飛行,申請人必須有醫院開具的體檢証明,確保身體沒有任何疾病,沒有吸毒、吸煙和飲酒史,無家族遺傳病史和精神類疾病。其余規定有:雙眼視力達到5.0以上,血壓不高於140/90,身高在157至190厘米之間等。

一旦登陸火星,就無法重返地球。因此,參選人要有“以火星為家”的覺悟,隻有所有人都堅持這一點,團隊成員才可能在火星上扎根發展,共創未來。

因此,“火星一號”要求申請人必須具備5個素質:彈性,面對任何困境都不屈服﹔很強的適應性,能夠適應各種情況,並在其中仍保持機敏﹔好奇心,時刻准備探索未知世界﹔自信,在任何情況下都對自己和團隊有信心﹔創造力,擁有活躍的思維應對各種挑戰,勇於創造。

■ 程序

申請須交11美元報名費

四輪選拔后,觀眾投票決定“火星移民”

據“火星一號”官方網站介紹,所有申請人必須年滿18周歲,需要經過4輪選拔方可成為預備宇航員。

在線申請只是第一步。記者從“火星一號”計劃的官網上看到,雖然官網是英文界面,但是點擊進入申請環節時,網站會根據申請人所在國家自動切換至本國語言,方便申請人申請。成功注冊后,記者發現,要繳納11美元的申請費用方可繼續申請。“火星一號”計劃網站表示,申請人必須支持一定的申請費用,按照國別從5美元到75美元不等,由該國的經濟情況而定,美國公民需要支付38美元的申請費用。同時申請人還需提交一段視頻資料, 闡述自己的基本情況、能力和想要登陸並定居火星的目的。

通過第一輪在線審查的人需再次提交身體証明,隨后接受所在地區的 “火星一號”委員會的面試,評委將按照“火星一號”給地球劃分成的300個區域選出50至100名候選人,由委員會成員決定是否能夠進入第三輪。到2015年,候選人將減少至28至40人。

第三輪審查將通過電視和互聯網對全球進行直播。從20到40個候選人中選出能夠登上火星的第一團隊。每個國家由觀眾票選出1個宇航員候選人進入最終輪的評選。第四輪同樣要對全球進行直播,要求各個候選人必須能夠熟練的用英文進行交流,“火星一號”委員會將會從獨立性、合作能力、環境適應力等方面挑選出最后的宇航員。

剩下的候選人將分成4組,為有去無回的火星之旅接受大約7年訓練。最后,觀眾投票決定哪組將成為火星第一批人類居民。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