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發改委解讀出租車調價聽証方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市發改委解讀出租車調價聽証方案

劉培 李新玲

2013年05月08日08: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出租汽車租價調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費動態調整機制聽証會”方案今天下午正式公布。在提交聽証的兩個方案中,出租車起步價都提高至13元。區別在於每公裡計程價格一個提高到2.3元,另一個提高到2.6元。

  5月8日上午,北京市發改委委員李素芳對聽証方案的出台過程,以及方案特點進行了說明和解讀。

  運用經濟手段、價格杠杆緩解市場供需狀況,增強行業吸引力,提高出租車司機出車積極性。這是李素芳介紹的此次北京市調整出租車價格聽証方案的第一個特點。

  北京市目前的出租車價格是基准價起步3公裡以內10元,3公裡以上每公裡兩元,燃油附加費3元。這一價格方案從2006年至今都沒有調整。這7年期間上海市先后兩次調整價格方案,目前的價格方案是基准價13元,每超過1公裡2.4元,燃油附加費1元。

  第二個特點是調價后所增加的收入全部用於增加司機收入水平。

  目前超過3公裡后,上海每公裡的計程價格是2.4元,廣州是2.5元,深圳是2.6元。

  李素芳介紹,經過測算,如果按2.3元的方案可以給每個司機月收入平均增加1400元,2.6元方案可以給司機月收入平均增加2000元以上達到2300元左右。調價后,司機收入可以從原來的平均每月收入4600元上漲到每月6000元,與北京市在職職工收入的平均水平相當。據了解,2011年北京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每月6300元。

  第三個特點是,鼓勵司機高峰時段出行,提高早晚高峰時段司機的出車率,緩解打車難問題。據測算,高峰時段拉客司機的收入僅為正常時段收入的62%。調價前的司機低速等候費(即時速低於12公裡每小時)超過5分鐘以上加收1公裡租價,調價后加收兩公裡租價。這樣可以讓司機在高峰時段的收入水平與正常時段持平。

  除了提高起步價格和每公裡計程價格,北京市發改委調整出租車價格,還會出台相應配套措施。

  李素芳介紹,第一是改變政府、企業目前的油補方式,提高司機的運營積極性。

  原來的燃油補貼並沒有直接發放給司機,而是按車發放,跟司機的相關性不強。此項補貼每車每月1425元,其中企業承擔520元,政府負擔905元。在這種情況下,有部分車佔用公共資源,出行率低,也導致在總供給量不變的情況下出現打車難。改革后,燃油補貼仍然不變,但會調整發放方式,讓補貼與日均出車率等因素挂鉤,每月直接發放給出租車司機,讓多出車的司機多收益。

  另外從油補資金中再拿出來一部分,設立專項保障計劃資金,通過與專業的保險公司合作等方式保障出租車司機在特殊時期、特殊地區(人員密集的場、站等)、特殊天氣下的出車率。(劉培 李新玲)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