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農夫山泉桶裝水因標准問題停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北京:農夫山泉桶裝水因標准問題停產

錢衛華 苗飛 李斌

2013年05月06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質監局昨天証實,因“標准”問題,農夫山泉桶裝水已在北京停產。

據了解,位於懷柔區的農夫山泉桶裝水水廠只是受委托生產。按照規定,水廠在質監部門有標准備案,但是所備案的標准是浙江標准,而不是本市飲用水公司所執行的國標。質監部門解釋稱,對於委托生產的公司,一般使用的都是委托公司的標准。但在農夫山泉“標准”問題被曝光后,質監部門介入調查,暫時禁止委托公司生產農夫山泉桶裝水。目前,質監部門正就農夫山泉的標准問題進行研究,以出台處理辦法。

記者從國家標准委了解到,一般而言,企業標准、地方標准須高於國標。它們三者按照由低到高的順序排列的話,應該為國標、地標、企標。其中,國標“就低不就高”的原因在於,要考慮全國各地不同的情況,它幾乎是取適用於各地情況的一個平均值而得出的標准。所以,無論是地標,還是企標,都會高於國標。

另外,記者了解到,北京目前並未出台飲用水標准,因此北京生產飲用水的企業遵照的是國家標准。由於農夫山泉在京使用浙標,質監部門暫時禁止其生產。

■水廠

工人正常上班生產已經停止

昨晚8點,記者來到位於懷柔區寬溝的農夫山泉桶裝水水廠,廠區內燈火通明,卻沒有看到工人。水廠門口的保安介紹稱,水廠已經停產一周左右,但是並不清楚具體原因。“現在工人還是每天正常來上班,但是水廠已經不生產了”。

□探訪

■水站

農夫山泉廠家已經不再送貨

近日,京華時報記者隨機調查北京市各大水站發現,大多數的水站已經對農夫山泉桶裝水進行了下架處理。其中21家水站已不再出售農夫山泉桶裝水,其他仍在銷售的9家水站表示銷售量明顯下降。

朝陽區大望路東科美恆水站的工作人員表示,自己水站裡農夫山泉的水隻剩下五六桶,“但都已經下架了,誰還敢喝啊”。其他幾家水站也表示,顧客在選擇桶裝水的時候已經很少願意喝農夫山泉。朝陽區安立路九台水站工作人員稱,農夫山泉品牌桶裝水有貨,“但是最近銷量下降,已經很少有人買。”

西城區麗宜水業水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農夫山泉廠家已經好幾周沒有水送過來,該工作人員還稱仍有貨的水站應該是在銷售之前的存貨。

京華時報記者致電位於西城區、望京、三元橋、亦庄、亞運村、大望路等地多家水站,大部分水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農夫山泉沒貨,記者追問原因,被告知農夫山泉桶裝水已經不再供應。“廠家現在停產整頓,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有貨。”三元橋水站工作人員稱,農夫山泉的水目前店裡已經沒有了,廠家也不再送貨。

據央視報道,西單水站工作人員說,“現在沒有農夫山泉桶裝水了,因為廠家都停產了。4月10日以來就斷斷續續的沒貨了,從4月20日開始徹底停產了”。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