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將影響中國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營改增”將影響中國經濟

2013年04月26日13: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財政部 國稅總局:鐵路 郵電將試點“營改增”

“營改增”將影響中國經濟(網絡配圖)

   “目前,雖然中國稅制營改增試點的推行並未對整體經濟產生明顯影響,但是隨著營改增在更多行業及更大地域范圍內試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應該是較大的。”日前,畢馬威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主管合伙人何坤明如是表示。

  營改增試點從去年9月在上海開始,然后拓展至八大省市。進而從今年8月開始,六大現代服務業以及除鐵路之外的運輸業將開始試行營改增稅制改革。“當前試行營改增的行業的稅源佔整個扭轉稅的25%,而電信業、建筑業、房地產業以及金融業的稅源佔全部扭轉稅的50%,一旦這些行業開始試行營改增,那麼對經濟的影響就會比較大。”何坤明表示。

  何坤明進而指出,中國政府之所以推行營改增,主要是想鼓勵內需,同時促進第三產業的發展,“不過,對於金融業和房地產業的稅制改革存在相當大的困難。”

  不過,中國稅制營改增的方向則是明確的。畢馬威全球稅務主管韋博誠就指出:“現在很多國家越來越依賴於增值稅來作為增加政府稅收的工具,首先,增值稅本身效率比較高,因為稅基比較大,是涵蓋各行各業的。其次,對於業務本身、商業本身的影響是比較綜合的。第三,增值稅的落實是比較具有彈性的,尤其是在金融危機的狀況下,企業本身的營收降低了,因此企業稅也是降低的,而個人所得稅這一塊表現一直都不強勁。但是相反增值稅一直很強,而且一致性保持得好。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行業引入增值稅,同時增加增值稅。”

  而對中國來講,隨著國際化程度的日益提高,稅收環境問題顯然也日益重要。對此,畢馬威國際主席安茂德表示:“對國際投資者而言,稅收問題是非常重要的考量點,因為他們在投資前首先想到的是,根據當前的環境有一個比較穩定的、可以預期的回報。”

  韋博誠表示:“就吸引外資來說,中國目前的企業所得稅是25%,在稅率方面的競爭力還是可以的。不過,還有一個效率的問題,就是外資會需要一個比較穩定、比較好遵守的稅法。”

  “目前,中國有不少比較重要的稅收范圍還是通過暫行條例的形式進行。比如說增值稅暫行條例,目前中國政府正在籌備一項工作,是把增值稅暫行條例改成增值稅法,以提高增值稅的法律地位。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目前中國跟全球各地簽有超過80多個的避免雙重稅收協定。這個國際協定,凌駕於國內法之上,而這個協定在境內如何執行,也是很多外商企業非常關心的。”何坤明指出。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