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薪酬究竟高不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管薪酬究竟高不高

2013年04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高管薪酬究竟高不高) 網絡配圖

公司治理為現代企業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框架,對大部分公司特別是上市公司而言,協調股東與管理層的利益,是公司治理中一項根本性的挑戰。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凱瑞商學院講席教授Jeffrey Coles長期研究公司治理問題,Jeffrey Coles在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舉行的2013年第五屆財務管理協會亞洲金融會議期間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從代理關系角度分析了企業提高績效的途徑。

代理問題不可避免

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離是現代企業最顯著的特征之一。“在美國,上市公司主要就是採取這種所有權和控制權分離的形式。股東對公司享有所有權,而高管享有經營控制權,董事會負責對高管的聘用和監管,一般把企業的日常經營管理授權給公司高管。”Jeffrey Coles介紹說,“但兩權分離也會產生代理問題。”

Jeffrey Coles表示,公司高管有相當大的自由決定權,他們是股東的代理人,但是股東不能直接確保這些代理人的行為總是能夠符合股東的最大利益。通常情況下,高管偏離股東利益會出現低效甚至違規行為,“欺詐或者錯誤的資源配置都有可能出現。”

基於兩權分離可能帶來的代理問題,有些觀點提出讓高管擁有公司所有權,以確保更好的公司績效。“這種形式的好處在於,高管可以通過使用公司資源來進行公司治理。但另一方面,如果高管擁有太多所有權,可能就會佔有大量公司資源為自己利用,並進一步出現操縱公司的行為。”Jeffrey Coles表示。

高管“錢包”秘密

由於股東和管理層之間的微妙的代理關系,適當的激勵措施被視為抑制高管以權謀私行為的有效方式。然而近年來,公司特別是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迅速增長,如此高的薪酬引發外界爭議。

美國勞聯-產聯(AFL-CIO)最新報告稱,標普500成份股公司CEO去年總薪酬平均1230萬美元,是普通工人3.46萬美元的354倍。其中甲骨文CEO拉裡·埃裡森2012年薪酬總額達到9620萬美元,比2011年增長了3%,成為美國薪酬最高的公司CEO。

高管是否應該得到如此豐厚的待遇?他們的收入是否能反映出其貢獻以及公司的經營業績?

“大家都在盯著高管薪酬看,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這些數字的確很驚人,然而進一步觀察的話,我覺得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進行解讀。” Jeffrey Coles指出,高管薪酬通常包含了基本工資、福利、獎金和長期激勵計劃等,其中股票期權是高管薪酬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

“股票期權薪酬是一種連接股東利益和經理人利益的薪酬方式,這種機制意味著高管隻有通過自身努力使企業得到足夠發展后才能獲得這種權利並獲得收益。”Jeffrey Coles表示,“你可以發現,在埃裡森9620萬美元的總薪酬中,包括390萬美元的年薪、補貼和獎金,而剩下則是價值9070萬美元的股票期權。那從他的實際獲得來看,也並不為過。”

Jeffrey Coles認為,對高管薪酬的評估還應從風險的角度來考慮。一般來說,風險越大,收益也就越大,因此期權會隨著風險的增加而增加。“在金融危機以前,美國的銀行高管要比其他行業的高管獲得的股票期權更多,因為他們可能面臨更多的風險。”

在比較標普500成份股公司排名前30名以及最后30名的公司之后,Jeffrey Coles發現,這些公司在董事會結構上沒有區別,不同之處更多體現在薪酬結構。“並不是說股票期權的薪酬機制具有普適性,金屬礦業、交通、公用事業等行業的管理人員並不需要太多的股票期權激勵,不過在高科技、金融行業則應當增多。如果你作為股東,希望你的管理者應對更多的風險、提高股價,那麼就給他股票期權。”

【名詞解釋】

股票期權是指企業向主要經營者提供的一種在一定期限內按照某一既定價格購買的一定數量本公司股份的權利。這一方式作為一種激勵制度,曾經對西方發達國家公司的發展起到了非常明顯的推動作用。特別是20世紀80年代以后,美國股市的日益活躍以及新經濟特別是IT業的日益蓬勃,股票期權制度越來越明顯地呈現其激勵效應,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公司的青睞。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