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誤將潔廁劑當綠茶喝 食管被燒成硬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男子誤將潔廁劑當綠茶喝 食管被燒成硬管

2013年04月24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醫生給他的腸胃“乾坤大挪移”恢復吃喝功能

  珠海工人陸先生口渴時拿起廁所裡一瓶“綠茶”猛灌了一口,萬萬沒想到那竟然是潔廁劑,結果食管被腐蝕成一條硬管,胃部也嚴重受損。兩年來他面對滿席佳肴無法下咽,隻能通過胃管打入食物。日前,他到廣州一家醫院做了一台復雜的手術,把小腸、大腸等“乾坤大挪移”,重建出食管和胃,令他逐步又能吃東西了。

  2011年,19歲的陸先生從茂名到珠海前山一家手機配件工廠工作。據他回憶,5月12日,入廠才一周的他在上夜班之前與同事打籃球,下午5時許回到宿舍,感到口干舌燥,看見廁所水台上有一瓶綠茶飲料,上面的包裝紙還在,就拿起來猛灌了一口。然而“綠茶”隻吞下一口(約150毫升),他的嘴裡就感覺火辣,知道不好趕緊喝清水,但是嘴裡越來越辣,還開始嘔吐含有血絲的東西,吐了幾口之后就變成吐鮮血了,整個人的意識逐漸模糊。他的室友見狀,馬上打120將其送到當地醫院。

  原來,陸先生誤喝了裝在綠茶瓶內的潔廁劑,其主要成分是鹽酸。經過牛奶洗胃等搶救,他的命總算保住,但食管和胃被嚴重燒傷。之后數日,他逐漸發生吞咽困難,因為食管發生了嚴重收縮,食物和水幾乎無法通過狹窄的部分。從此,他隻能通過鼻胃管把攪碎的食物直接打進胃裡。過年時面對一大桌菜,他隻能看卻不能吃,因為根本吞不下,而且口腔裡分泌的口水也吞不下,不斷從嘴邊流出來,隻好不停地用紙巾擦。因為吃得不夠,他的體重一度下降到隻有47.5公斤。“兩年沒吃東西,做夢都夢到食物。”他說。

  陸先生四處求醫,花掉了家裡30萬元以上,但還是解決不了“吃飯問題”。最后他來到廣州一家醫院,於近日接受了一台復雜的手術。

  醫生同時在他的腹部和頸部開刀,剪掉大部分被腐蝕得硬邦邦的食管,截下一段大腸補上,接到經過擴張后的頸部食管上﹔被燒壞的胃還能分泌胃酸,就予以保留,另用空腸(小腸的一段)做了一個“胃”。該院胸外科主任介紹說,患者這種情況在很多醫院都會被切掉喉嚨,術后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手術后陸先生恢復順利,從開始的時候吃流質食品也會咳嗽,到昨日記者見到他能慢慢吃方片面包。目前他的飲食基本恢復正常,平時可以吃兩三碗稀飯,體重逐漸回升。他表示,誤喝潔廁劑是自己的責任,故沒有追究工廠和同事,他隻想康復后繼續打工賺錢補償家裡人。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