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打車難別光想著漲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緩解打車難別光想著漲價

左  婭

2013年04月26日13: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緩解打車難別光想著漲價(網絡配圖)

  現有出租車供給能力沒能得到充分發揮,解決這個根本性問題,單靠漲價顯然無法做到

  “出租車要漲價了!”盡管北京緩解打車難的是一攬子方案,但老百姓傳的最多的還是這句話。

  不僅是北京在傳出租車漲價。從上海這樣的東部沿海大城市,到周口這樣的中西部小城,很多城市都彌散著出租車漲價的傳言,有些城市已經動手漲了價。

  老百姓沒有願意漲價的。但如果出租車漲價真能緩解打車難,一味地反對恐怕也不合適。筆者曾有過一次肚子疼蹲路邊半小時沒打到車的經歷,那時深深感到,寧可平時嫌貴舍不得打車,也不想真有急事兒時打不到車。

  從理論上講,漲價確實有助於緩解出租車供需矛盾。一方面,提升價格必然會抑制部分需求。一部分原本想打車的人可能會選擇乘地鐵、坐公交。另一方面,隻要漲價的收益真能落到司機頭上,而不是被出租車公司變相佔有的話,那麼漲價也可以起到增加供給的作用——“每天一睜眼就欠公司200塊錢”的出租車司機,倘若不是覺得掙不到錢,一般是不會有意拒載的。

  問題的關鍵在於,單用漲價這一招,緩解打車難的效果估計會極為有限。按照交通管理部門的統計,從數量上講,出租車供給雖然趨緊,但仍處於平衡區間。老百姓感到打車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堵車時出租車“賺不到錢”,導致越是出行需求集中的時段和路段,出租車司機越不願意拉活兒。另外,老百姓抱怨打車難的同時,也有司機在抱怨拉不著活兒。筆者隨機問了幾名司機,都表示每天的空駛時間接近一半。這些都說明現有出租車供給能力沒能得到充分發揮。要想有效緩解打車難,就要解決這個根本性問題,而單靠漲價顯然無法做到。更何況,漲價還有副作用,即不可避免地會給黑車騰出更大生存空間。

  因此,漲價必須和其他措施相配合。從需求上講,要繼續大力發展公共交通。漲價隻能壓抑需求,若想真正減少需求,隻有讓公共交通更加舒適便捷。從供給上講,要想辦法讓現有供給能力得到更大發揮,除了繼續大力緩解交通擁堵外,還應適當增加出租車數量,盡快建立電召征信系統,讓電話打車更方便、更可靠。

  漲價每每受到置疑,曾有管理者說“老百姓就是一分錢也不想多花”。事情沒那麼簡單。要想讓公眾接受漲價,必須加強對出租車公司的監管,否則漲價會顯得理虧——消費者會問:出租車司機收入是應該提高,但為什麼全由消費者埋單?出租車公司不該有所作為嗎?主管部門僅僅在收老百姓的錢上動腦筋,是不是一種懶政?作為特許經營企業,出租車公司無償佔有著公共資源,政府部門難道不是有責任嚴格監管其服務質量、控制其利潤空間嗎?備受詬病的“份子錢”為什麼不能相應地向下調整,難道觸動某些企業的利益真的比觸動靈魂還要難嗎?

  從某種角度上講,緩解打車難,調動出租車公司的積極性甚至更為關鍵。在這方面,北京市率先行動了起來,提出了公開“份子錢”、建立退出機制等政策措施,希望能盡快得到落實和推廣。老百姓不是說不讓漲價,但要漲得明白、合理。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