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不該隻顧賣門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景區不該隻顧賣門票

2013年04月26日13: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旅游旺季,景區有責任合理控制游客流量、改善服務,為人們提供愉悅的旅游享受

  江蘇興化的油菜花天下聞名。清明節剛過,我和幾個朋友一起去興化看油菜花。

  也許因為是周末,距景區五六公裡就堵車了。鄉間小道上,擠滿了大客車、私家車。幾公裡的路,走走停停,花費了兩個多小時。我們午飯后從市區出發,到達景區入口時已近黃昏。游覽完畢,走出景區,天已漆黑。停車場上,到處是急著趕車的人。離開時,我們的車還接上了幾位落單的游客。一天下來,疲憊不堪。

  返程時,我不禁想起了多年前在法國的一次經歷:那次,和友人去參觀一個酒庄,行前預約,是不可缺省的程序:不僅要預約到達的時間,同行有多少人、計劃要停留多久等信息,也都一並事先告知。我們按時到達酒庄,賞了美景,品了美酒,法國南部的田園風光,至今仍記憶猶新。

  同樣是鄉村旅游,截然不同的感受,反映了兩種不同的旅游發展思路:一種是粗放式的,盯著旅游收入,隻顧賣票,不顧景區的承載能力﹔一種是精細化的,既著眼於文化推廣,更注重游客享受,讓當地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給游客留下美好印象。

  這些年,我國旅游業發展很快,但人們印象最深的,恐怕還是連連上漲的門票。游客越來越多,景區服務跟不上,人們花了錢,遭了罪,影響了景區的形象。

  當然,隨著百姓旅游興致日漸高漲,對游客人數限制過死,也會導致游客的不滿,但是,撒手不管的粗放式管理,肯定是后患無窮。去年國慶期間,陝西華山景區嚴重“超載”,大批游客擁堵在狹窄陡峭的索道上,數千名游客滯留山上,寒夜裡,游客連最基本的吃、住問題都得不到基本保障。

  事實上,國內實行預約的景區也有不少。比如,西藏的布達拉宮早就實行了旅游旺季的預約機制,每天限制游客數量在2300人次左右。實行預約之后,游客能更加自主地安排出行游覽計劃。故宮也正在建設電子票務系統,建成后可實時監控游客數量,一旦客流飽和,便可停止售票。

  我國各地情況千差萬別,完全實行門票預約也不現實,但是,如何治理景區“超載”,是我們躲不開的話題。特別是在旅游旺季,景區及早制定游客流量控制方案,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改善景區服務,為人們提供更加愉悅的旅游享受,是理應承擔的責任。

  “五一”小長假將至,各地又要迎來一次旅游高峰。希望有關景區提早應對,做好預案。隻有把游客的安全放在首位,把游客的利益落到實處,把游客的感受當成大事,這樣的景區才能真正匯聚人氣,贏得好口碑。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