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上海北京最高(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4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上海北京最高(表)

黃楠

2013年04月26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4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上海北京最高(表)

今年以來,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先后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中新網財經頻道統計發現,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4省市對最低工資標准做了調整。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為162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是北京,為15.2元。

14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中新網財經頻道統計發現,今年以來,上海、廣東、天津、浙江、北京、山東、山西、河南、江西、廣西、深圳、甘肅、陝西、貴州等14個省市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

其中,上海市以1620元的月最低工資標准領跑全國,刷新了今年3月深圳1600元/月的紀錄。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是北京,為15.2元,比廣東和天津的標准高出0.2元/小時。

今年一季度, 共有8省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而4月當月,調整的地區就達到5個。4月1日,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從1450元調整為1620元。山西省月最低標准分為4檔,最高檔由1125元提高到1290元。甘肅省一類地區標准從980元提高到1200元。江西省一類區域最低工資標准也達到1230元。

除廣東為5月1日執行外,其余13省市新標准均已實施。而福建、安徽、遼寧等省市也明確表示今年將適時調整最低工資標准。據了解,去年全年24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平均提高22%。

最低工資標准遭遇執行難

最低工資本是國家法定的“下限”,但部分傳統制造業企業卻將最低工資當做工資標准,據了解,有的職工在減去加班工資,高溫、井下等津貼后,實際所得甚至低於最低工資標准﹔不少企業將養老保險等“五險”或部分、或全部計入工資,扣除后剩余工資也無法達到最低工資標准。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我國職工的收入水平與經濟社會的發展程度不相適應,特別是一線職工收入水平偏低問題較為突出。中華全國總工會“2012年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顯示,70.3%的職工認為當前工資收入水平“一般”或表示“不滿意”。

專家認為,中國已由資本缺乏的國家成為資本富裕國家,勞動者的經濟利益不該再被犧牲,提高勞動者特別是低收入者的收入勢在必行。要改善收入分配結構、提升各個層面的勞動者總體收入,長遠之計是調整產業結構,盡可能佔據國際產業鏈的高端。

根據國務院批轉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2015年絕大多數地區最低工資標准將達到當地城鎮從業人員平均工資的40%以上。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