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月1日起广州环卫工工资涨40% 实际月均收入达3033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线环卫工确实挺苦的》追踪

从5月1日起广州环卫工工资涨40% 实际月均收入达3033元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13年04月24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张芳曼

  4月22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规范环卫行业用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称,《意见》5月1日起实施,对环卫工工资作出调整,广州环卫工实际月平均收入将达3033元,比目前实际月收入2175元增加858元,平均涨幅近40%。此举惠及广州市财政发包的4.2万名环卫工。

  广州环卫工的低收入,本报1月17日“民生调查”《一线环卫工确实挺苦的》曾经关注。随后广州市城管委即研究为环卫工涨工资,当时市政府初步确定涨幅不低于20%。

  “市区两级财政今年投入将增加4.7亿,今后每年财政预计增加投入近5.8亿。”危伟汉称。

  环卫工所增长的工资构成中,首先是基础工资这一块,给环卫工工资涨幅贡献了19%。之前,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是1300元,环卫工按规定上浮10%,就是1430元。而有关部门研究给环卫工涨工资期间,恰逢广东省出台最低用工标准的意见,广州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自2013年5月1日起调整为1550元,环卫工再上浮10%,就是1705元。

  另外一大块是岗位津贴。原先,广州环卫工人的津贴按照岗位工种、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的差异分三个等次:3、4、5(元/天);调整后,分别提高到8、10、13(元/天)。津贴这块是涨幅最大的,平均下来超过250%。

  《意见》也对一些附加收入进行了统一和规范:

  ——高温津贴标准:明确每年6月至10月期间,每人每月150元;如按照规定需按天数折算高温津贴的,每人每天6.9元。

  ——加班或者延长工作时间工资报酬标准:环卫行业执行“六工一休”的用工机制。工作日安排环卫工人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150%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环卫工人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200%工资报酬;法定节假日安排环卫工人工作的支付不低于300%工资报酬。

  ——环卫工人节和春节慰问金标准:环卫工人节和春节每人各发放慰问金200元。

  据悉,环卫工人的社会保险,按广州市规定的社会保险缴交基数标准和缴交比例执行。从2013年1月份起,环卫行业用人单位按不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7%的比例标准,为环卫工人缴存住房公积金。

  与以往不同的是,调整后广州各区环卫工人工资水平将基本持平,避免标准不统一,有高有低而导致的相互攀比现象。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