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企业付款情况恶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信用保险商发布报告: 

亚太区企业付款情况恶化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2013年04月24日07: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3日,信用保险商科法斯发布了最新一期亚太地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亚太地区企业的付款情况整体呈恶化态势,澳大利亚、中国、印度企业最为严重,建筑业、信息技术及数据处理业、纺织/服装及鞋业、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都属于高风险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亚太地区企业对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持不容乐观的态度。数据显示,69%的受访企业认为2013年全球经济不会停止下滑,其反映了企业对于全球经济持不容乐观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地区相比,澳大利亚、中国、日本企业对全球及当地经济复苏状况的预期并不认同。

  “未解决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复苏缓慢的美国市场是多数企业担心2013年经济无法复苏的主要原因。”科法斯亚太区行政总监毕李察指出,绝大多数企业寄希望于当地货币政策、改善的融资渠道、行业刺激性项目、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调查显示,67%的受访企业表示在2012年遭遇过逾期账款拖欠问题,相较于2011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在这些遭遇逾期账款问题的企业中,43%的企业表示逾期拖欠总额高于去年,相比去年调查只有29%的企业表示逾期账款拖欠总额上升,这一现象令人担忧。

  在所有参与问卷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83%的澳大利亚企业遭遇逾期账款拖欠,情况最为严重;其次是中国,其中56%表示实际逾期账款拖欠总额有所上升;六成印度企业表示逾期6个月以上的应收账款比例大于2%。

  对此,毕李察分析说:“由于欧美市场仍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全球经济下滑直接波及亚太地区,对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企业影响尤为明显。2012年亚太地区的企业应收账款情况持续恶化。”

  “2012年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发生的应收账款拖欠情况有明显增加。”毕李察分析说,“对于企业来说,没有适当的赊销管理,会对企业的财务状况造成极大负面影响。赊销增加有利于信用保险业的发展,信用保险的使用率从2011年18%上升到2012年的24%。”

  研究显示,与其他行业相比,建筑业、信息技术及数据处理业、纺织/服装及鞋业、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的逾期拖欠情况、逾期拖欠账款上升趋势、平均逾期拖欠天数和超过6个月的债务比的风险较高。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